關於網癮的文章:戒除科技成癮症

現代人對科技成癮的東西不光是手機,還有網路以及由網路衍伸出來的很多套用,比如微博、微信、SNS(全稱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即社會性網路服務,專指旨在幫助人們建立社會性網路的網際網路套用服務。以前比較知名的有開心網、人人網)等,還包括現在流行的各種手遊,不光是學生,成年人也如此。

很多人刷微博刷人人玩手遊很上癮,自拍更上癮,每一次聚會的時候點的飯菜喝的飲料都不忘要拍成照片再美圖一下上傳。沒事還定位傳送下位置。當然,這是每個人選擇的權利也是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狀態。

不僅如此,很多人還會去比微博的等級、QQ有幾個太陽幾個月亮。要不然就是上網種個菜收個菜(現在基本變喝“王者農藥”);改個QQ簽名或者人人狀態傾訴下心情。不過有多少人會真的關注你滿屏的簽名和狀態呢?當你徜徉在你的好友名單里每個人的狀態中,你消耗了多少時間?畢竟,時不我待。不要虛擲太多時間而荒廢更重要的事。或許有人會說我就是想消磨時間而已。消磨時間,英文叫“kill time”,直譯就是“殺掉時間”,很形象吧?尼采說:“上帝死了”,上帝說:“尼采才死了”,時間怎會被你殺掉,無非是時間“殺掉”你而已。

時間是需要留給自己最愛的人和最重要的事情。

更何況有時候,這樣的“秀”往往會變成一種諷刺。曾經有多少年輕人從熱戀起就開始秀恩愛,自拍,上傳共享,到最後勞燕分飛的時候,刪都來不及。

我曾經給學生寫過一篇文章,題目叫《校內是一種病》(註:人人網原名校區域網路)

校內是個好東西,至少你可以清楚很多人的腳步,甚至可以了解他每天的飲食起居,只要他有足夠暴露的癖好,從自己的寫真到生活的隱私都可以暴曬無疑。

校內是個好東西,你可以在這裡把自己老同學老朋友一網打盡。

校內是個好東西,你還可以在這裡分享收藏很多自己喜歡的信息。當然還有很多SNS都能擁有的好處。

但是如果你面對校內沒有足夠清醒的認識,校內於你就是一種病。

你在頁面上朋友越多,它們的生活一應俱全的展示,如果你是朋友至上者,你一天24小時都捐贈給校內都未必夠用。張三李四那些狐朋狗友不間斷上傳一點照片啊日誌啊誘惑你的眼球,讓你內心奇癢難忍,你的時間就在這種誘惑下慢慢地從滑鼠上溜走。

你在酒店遊戲中變成大亨,可你在現實生活中就只是一個窮鬼,哪些紙面上的美元都只是你自己意淫的數字。

你可以在校內擁有無數名車,但現實中你注定只能跟罐頭裡的沙丁魚一樣去擠公交,你擁有再多的豪車也不過只是自己絕望後的一種奢望。

你分享再多的日誌也還需要你自己去品味。圍巾的系法固然可以增加情趣,但是很多分享的日誌也不過是譁眾取寵,甚至還有很多虛假的東西魚目混珠,打著驚艷的題目行廣告之實,你固然可以當作資料留存,其實你想要的時候一個搜尋引擎就可以搞定。

你就算分享再多的愛情法則,都只是紙上談兵,遇到一個心儀的男人或者女人你還是需要自己去判定他(她)到底是潛力股還是垃圾股,沒有自己的感悟和思考,那些法則都只是廢紙一張,因為愛情不是簡單做題目,套用幾個公式定理就能分辨對與錯、選擇與放棄。

對於我們工作和生活已經差不多定型的人而言,偶爾上來打發時間未嘗不可,可是對於還年輕朝氣蓬勃的你而言,網路於你絕對不該只是一種時間的消磨,校內就是這樣啃噬你每天無數的精力和時間。

尤其是看到很多高三的學生都開始玩校內的時候,我就知道總有一天有些人會病入膏肓,但願不要諱疾忌醫,更希望我不是危言聳聽。因為從最早的討論版到部落格、播客到校內,我所經歷的信息浪潮要比你了解的更多。

來去自由都是你,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校內也如是。切記。畢竟青春很短暫,年輕人需要七彩陽光。

我還曾經給我的學生示範過,在人人網上一年不更改狀態。我曾經也受學生邀請加入班級的QQ群,但是我最後又自己主動退出來了,我不想因為我的存在而讓他們“上癮”。我教過他們一個簡單的測試辦法:當你一個禮拜或者一個月甚至更久不開手機、不用電腦不上網是不是可以做到習以為常?如果您能做到,那我應該恭喜你,如果您跟文中的小朋友一樣覺得難受,渾身不自在,您恐怕就已經上癮了。幾年過去,校內被人人併購,現在,就是人人網也變成了一個雞肋的網站了。

美國埃默里大學的英語教授馬克·鮑爾萊因寫了一本書《最愚蠢的一代》,他在書中提出一個讓美國教育界困惑不已的問題:在整個人類歷史上,知識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普及過:圖書館、博物館、大學、歷史頻道、維基百科、《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一切都在你的滑鼠下,但我們沒有看到年輕人,至少是美國年輕人,包括高中生和大學生,在歷史知識、公民意識、閱讀成績、國際競爭力方面的提高。為什麼?

鮑爾萊因教授研究的最後結果認為“因為他們把時間都花在了社交網站、IM和手機簡訊上了。” 他自己也對Facebook(SNS的標誌性網站之一)尤其深惡痛絕。他的調查數據顯示,年輕人最常去的10個網站中,9個是社交網站。他認為“一個人成熟的標誌之一就是,明白每天發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對於別人而言根本毫無意義”。

有人也認為將這樣的罪名完全歸結到數位技術身上過於粗暴和簡單化,鮑爾萊因解釋說“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年輕人需要在自己的生命中保留一個空間,可以與歷史、與藝術、與公民理念相遇。如果他們24小時膩在一起,這點要求也變得越來越困難了。”

鮑爾萊因提供了一些關於美國高中生的數據:今天,55%的美國高中生一周花在作業上的時間不超過1小時,大學生則每周少於10小時;1/3的年輕人(18~24歲)不知道美國副總統是誰;52%的學生以為美國在“二戰”中的盟友是德國、日本或義大利,而不是蘇聯。年輕人的無知程度超出你的想像。(數據來自美國教育部、人口調查局、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全國藝術基金會……有一些調查是作者自己在美國教育部時親自負責的)

他在解釋為什麼選擇這樣一個帶有侮辱性的詞來形容美國的年輕一代的時候說:“我必須用“愚蠢”這個詞,就因為它的攻擊性,就因為它侮辱了8700萬美國年輕人。我是一名老師,我的目的不是批評,而是想讓他們變得更聰明、更淵博。很多老師不願意冒犯年輕人的文化,因為他們不願被稱作“老古董”,但很多時候,玉不琢不成器,如果一個年輕人讀了這本書以後感覺受了侮辱,這是好事,說明他們在思考,想為自己辯護,在這個過程中,他們也在學習。我希望的是,每個年輕人都足夠生氣,來證明我是錯的。你不知道我希望自己是錯的,我渴望每一個負面的評價,這就是我選擇‘愚蠢’這個詞的用意…‘愚蠢’的意思並不是指這一代人的智力有什麼問題,而是在於他們有最好的機會和資源成為最聰明、最博學的一代,卻沒有善加利用,反而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裡。” 因為年輕人的日子過得太舒服了,他們不需要工作,有很多自由時間、很多朋友,最重要的是,他們的零花錢比誰都多——每周100多美元。他們生活在這樣一個國家,政府執政了200多年,他們從來不用擔心軍事政變,不用擔心敵國侵略,不用擔心健康危機。他們為什麼要關心外面的世界?為什麼要關心中東發生了什麼?朝鮮發生了什麼?他們關心的是派對、遊戲、籃球明星,在Facebook上給朋友發照片。事實上,我喜歡年輕人,我希望他們長大。我希望他們了解歷史、政治、藝術,了解他們的公民權利,了解他們的政府的運作。

其實這些完全不能怪罪年輕人,種種科技提供這些阻力很小且效用高度可預測的信息交流渠道。這對充滿好奇心而又缺乏人際交往經驗的年輕人很有吸引力。加上移動設備的玩具特徵,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教育機會和手段。說得簡單點就是這些工具太誘人,太好玩,讓十幾歲的孩子難以拒絕。這是年輕人的本性,也正是他們構建自己身份的年齡,他們孤獨、害怕,他們必須尋找同盟,他們必須穩固自己,通過模仿別人。他們更需要社交,而數字工具前所未有地強化了這種需求。別說年輕人,就是很多家長其實比孩子刷微博聊天更上癮。朋友圈裡還有人自己孩子生病發高燒還要發個訊息讓別人清楚自己在醫院。

您有沒有在孩子考上名校後開心地獎勵他一台電腦一部手機之類,然後又在他沉迷的時候痛心不已還手足無措毫無辦法?甚至還把網線帶到單位?

您有沒有在列印孩子話費單的時候發現孩子一個月的電話費或者簡訊費、網路流量包月的費用比自己還多的時候心存沒收他手機的念頭?您有沒有發現他們有可能會對您沒收手機的舉動大發雷霆?抑或是偷偷弄了一個淘汰的舊手機悄悄用?對父母來說,這不過是個玩具,但對那個孩子來說,卻是“你毀了我的生活”。所以很多孩子甚至寧可省掉自己的午飯去悄悄付自己的手機話費。

上周,高中同學來南京,共進晚餐的時候,我們還在感慨當年我們十五六歲在那個國家級貧困縣的不入流高中的高中日子是那么的簡單平靜,回想起來就覺得那樣的日子充實而愜意。而那所學校邊上就是一片松樹林,穿過一片田野有一條寬闊的河,河堤有緩緩的斜坡,綠草茵茵,中午或者是傍晚的休息時間拿本書在樹林裡小憩,或是走過田野到河堤的草坪上背書,雖然更多時候都只是用書擋著臉曬太陽,但那種簡單寧靜把每一天都撫摸的很悠然。

現在有了網路,年輕人幾乎每時每刻都膩在一起,零點發籤名發朋友圈。永遠沒有分開的時候,因為這是一種“同輩壓力”,即朋友之間要做同樣的事情,說同樣的話,穿同樣的衣服,關注身邊流行的相同時尚,遵循同樣的規則,否則他們就感覺像一個外星人一樣落伍。這才是問題所在。

一個孩子為什麼要上人人上QQ申請MSN玩手遊等等?因為他的很多同學在上面開設了頁面。一個同學如果說沒有微博不會微信沒有人人不玩手遊,他在同學眼裡就可能等同另類。孩子最害怕的是孤單和不被認同,尤其是自己的同齡人隔離。對他們來說,沒有比孤立更糟糕的感覺,這就是青春期的本質。所以他們會藉助網路手機等等彼此分享對方的生活。很多家庭的寬頻,孩子也不過是玩玩遊戲聊聊天,很多孩子的手機也不過只是打發時間。而他們的理由往往冠冕堂皇,比如學習之類。實際上在學習過程中,除非有特定的一些學習任務,一般運用到的很少。

也正因為如此,他們很難安靜地讀一本需要思考的小說,很難靜下心來一點點處理他們的作業,沒辦法踏踏實實地去計算去思考。他們會喜歡隨時刷新頁面查看朋友們在做什麼,或者是隨時關注手機和網路的更新,否則就容易精神焦慮,無法集中。很多年輕人並不喜歡這樣,可是他們就算厭倦了,卻缺乏勇氣沒法抽身。因此,他們需要長者睿智的聲音,告訴他們,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人、更重要的事。否則,他們永遠是孩子,永遠長不大。

網路等科技手段的更新激發年輕人的探索創造欲望,同時培養溝通能力,但對他們也構成了挑戰。我並不主張讓他們完全斷絕,就像我反對學校只是武斷的一紙禁令禁止學生攜帶手機到學校一樣。我做班主任的時候從來不會限制學生帶手機到學校,對學生使用網路等科技設備也從來不會禁止。但是我會觀察,會告訴家長我觀察的結果,會讓家長明白如何去疏導去培養孩子正確運用科技設備和手段,而不至於變成科技的奴隸。

我曾經給我教過的兩個班級的學生收集整理過一些網站做的專題,用來拓展他們寫作的思路,裡面有一些非常精彩,隨便列舉幾個標題:“學會一個人在月光下散步”“重拾那些做人的簡單道理”“找回向權貴說不的風骨和氣節”“沒有夢想的天空飄不起幸福的彩雲”等等,我還曾把自己寫的一本微型小說賞析的電子書稿拷貝到班級的電腦里。半年後,高三二模考查小說鑑賞,20分的題目班級均分得分8.1分,細問之下,幾乎沒人下載去看。實際上,網路對於他們而言,不過是在人人、開心這樣的網站消磨時光,不帶獨立思考的去看一些碎片式的所謂心靈雞湯。實際上付出了大把寶貴的青春時光,得到的收穫寥寥,讓自己的大腦變成別人的跑馬場。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為這些科技上癮付出的代價,恐怕要多年以後才能意識得到。

我曾經為幾個不同年級的孩子開設一門選修課《古代才子那些事兒》,最後的期末作業是讓他們寫一篇論文,介紹自己欣賞的才子以及自己的感悟,允許他們“度娘”,允許查找文獻資料,最後有很多孩子交上來的作業滿目皆是赤裸裸的網頁痕跡,連版面字型都懶得處理下,更不要說硬回車之類。

他們不明白:搜尋引擎很強大,但卻只能搜來知識、搜不來智慧。這還不包括裡面牽扯到的金錢利益。

他們不明白:為什麼在高中時代,應該認真讀讀歷史,為什麼不在可以純粹讀書的時候好好讀書。也許當他們人到中年的時候會醒悟到一切都太晚了。老婆、孩子、柴米油鹽、生活的種種壓力,他很難有時間和精力再可以像年輕時候一樣心無旁騖兩袖清風去讀讀自己喜歡的書。

當然,對於未來,我個人的內心隱約會感到一點隱憂,因為我們不知道技術要往哪裡走,而我恰恰看到的現在的學生和以前的學生相比其實更浮躁,他們很難耐下性子去閱讀,因為他們面對的誘惑太厲害——數位技術與青年力量的合謀。

但是我依然要寫下上面的這些文字給家長,因為當他們開始出於輔助學習的目的而為孩子準備這些科技設備提供科技手段之前,一定要先有“頂層設計”,領悟到不能僅僅滿足了事,還要明白自己該為此做點什麼。

而這些,我還沒涉及到某些科技產品帶來的潛在被害的風險呢,要知道指尖輕點,分享自己的生活的背後,那些科技產品的定位功能以及雲存儲的安全係數一旦被犯罪分子瞄上,消磨的也許不僅僅是時光而是生命。

而這些,你想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