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杉的美文欣賞:四季美人

:是的,人的一生何嘗不象水杉一樣呢,不可能盡善盡美!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四季美人》。

“一湖碧水,十溪匯流,百鳥爭鳴,千頃森林,萬畝水田"說的是肇慶,“一江浩蕩,兩湖映碧,三峽爭險,四塔擎天,五樓鬥麗”說的也是肇慶。背靠北嶺山坐擁星湖水遠眺西江岸,能在如此詩情畫意的城市環境中生活,是一件多么令人愜意而羨慕的事情!星湖美景數不勝數,其中坐落在濕地公園的那一片落葉水杉更是讓人陶醉不已!

落水杉,也叫落羽杉,水杉,它有著“四季美人"的雅號,原因是這位“美人"春天長得稚嫩青綠,而夏天則濃綠蔥翠,惹人憐愛,秋天卻增添了成熟韻味的黃綠,到了冬季,更是出落得性感而紅艷,活脫脫像個火艷性感的美女一樣!每當深秋冬至交替之時,落羽杉的葉子由黃綠轉變為橙紅、霜紅、直至落紅時……哇!那番景致,會讓侯鳥停駐,與晚霞同棲,常常點亮了人們的眼睛,沉靜著人們的心靈!令人嘆為觀止,同與落日沉醉,畫面實在太美了!

水杉,適應性很強,具有耐水濕,耐乾旱,且耐腐朽,是不折不扣的沼澤衛士。那滿湖裡挺直的身姿,一棵棵、一排排、一片片,那便是象徵著生命的頑強綻放。它從不開艷俗花,卻讓隨著季節而變色的葉子長得灑灑洋洋,它沒有誘人的果實與芳香,卻身在湖中活得轟轟烈烈!

在那深淵的邊緣上,

是你,守護著我的每一個孤獨的夢,

那風兒,微微地吹動著青草與枝葉之間的暄響。

太陽,在遠方火辣辣地燃燒著,

你,在那碧水旁,投進了自己俏麗的影子,

微波蕩漾,沉澱了昨日的時光。

倘若有一天,你也避免不了要凋零,

我,只有一個簡單的希望,

唯願你,仍保持著初放時的嬌美與安祥!

面對生命和生活中的痛苦及無奈,不可以選擇逃避,一切美好的都將永遠存在,儘管它身上的葉子早已被時光染紅,被北風吹散、飄落,但充滿生命力的嫩芽仍會萌發在下一個春天……

公眾號:江淮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