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秋悟唯美現代散文欣賞

暮秋悟

於冷冷冬日讀劉飛的《暮秋悟》,別有一番滋味。是不是只要還有情, 不管秋冬春夏,心靈陌上都會有花綻放?

——題記

喜歡秋這個季節,也許因為我的乳名跟它有關。

今年的秋天有點特別,不知是夏胖了還是冬肥了,竟然把我的秋擠得如此瘦弱單薄——一周的時間裡,在裙裾飄飛中,倏爾迎來清冷。那個豐盈的、多情的、五彩的、清爽的秋,去哪兒了?

陰雨連綿的下午,調一杯滾燙的咖啡,伴著一曲舒緩的音樂,聽窗外小雨淅淅瀝瀝,看花叢中的落葉小草,猶如欣賞一幅水彩畫。

十五年壽險路,坎坷多於坦途,風雨多於幸福。在這其中,學會了知福福在,明白了隨緣緣來。我珍惜壽險生涯帶來的歷練,儘管有些傷,有些痛,還有些無奈。在一天天、一年年的忙碌中,終於明白困惑、思索、糾結、釋然、解脫,這就是生活。

其實放下了,什麼都是浮雲;想通了,一切都是過客。

如果可以,我想去一個溫暖的小鎮生活,不攀比,不附和。屋後植樹房前種花,遠離喧囂,遠離浮躁。室外有山有水有橋,室內有書有詩有畫。品一杯茶,香氣裊裊;彈一首曲,餘音繞樑。雨有揮毫潑墨的雅致,晴有荷鋤躬耕的真實。

在這樣的歲月里,雙鬢漸染白髮。與一個人牽手,共同回憶逝去的韶華。漫步在林蔭小路上,看夕陽西下,在路邊摘一朵小花插在鬢間,咀嚼棒棒糖的是早已鬆動的牙。如果此刻遇到你,我的臉定會綻成一朵菊花。

真的,人的心情就應該如一朵菊花,儘管秋風勁吹,霜露交加,它依然盡情地綻放。

本文作者: 劉飛(河南 商丘)

公眾號:月之夢作者簡介:劉飛,1985年從綏稜林業局東股流遷回河南老家,1994年畢業於河南科技大學,現在中國人壽商丘分公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