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和雷達》教學反思:尋合作探究策略,激科普短文趣味

在《蝙蝠和雷達》一文中,我力求創設這種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環境。

《蝙蝠和雷達》是一篇科普知識短文,敘述思路清晰,邏輯性強。主要講科學家為了揭開蝙蝠夜間飛行的秘密,經過反覆實驗和研究,證明蝙蝠夜間是靠嘴和耳朵探路飛行的。飛機靠雷達夜間飛行是從蝙蝠身上得到的啟示。

在課堂中我設計同桌合作探究,找出蝙蝠探路靠的是什麼,並完成表格。同桌之間互相合作,兩人同時找句子,一人填寫,一人作為匯報預備選手。既讓同學之間互相取長補短,不斷豐富自己,加深理解,提高認識,獲取深刻的體驗,又培養孩子們與他人相處共同生活、共同學習的處世態度和合作意識團隊精神,同時還不忘鍛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課堂過程中散發濃濃語文味。

看,孩子們學得多認真哪!

在閱讀了蝙蝠探路方法和雷達探路方法後,我又讓學生用卡片在黑板上擺一擺整個過程。激發了學生閱讀文章的興趣,同時讓他們在眾人面前勇於展現自我。通過玩中學,不但牢固地掌握了知識,了解了蝙蝠和雷達探路方法,而且使學生得到了主動和諧全面的發展。

在教學過程中,不僅要注重學生的活動,還要回歸文本,參照黑板擺出的卡片,用自己的話複述蝙蝠和雷達探路的過程,複述是對文章內容的鞏固訓練,更是鍛鍊學生說的極好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