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文章:“金貴”的棋子豆

編者按:人生,該不是因為徹底遺失了很多“棋子豆”,才難以長進?

棋子豆,在我的記憶里,留下了難以抹去的痕跡……

——題記

對比,不幸的棋子豆

兒時,老盼著過年,只有過年時才可以敞開肚皮吃棋子豆。平時呀,不是玉米糕就是糜面饃,更多的是讓人想想胃裡都泛酸的紅薯饃。

母親做的棋子豆,麵團里揉進了清油、雞蛋,還撒著芝麻、茴香,酥香可口,——吃棋子豆時的我是最幸福的!

記得七歲時的大年初二,舅舅給了我兩塊奶糖,濃濃的香,黏黏的甜,從舌尖直到心窩裡!那兩塊奶糖,我實在擋不住誘惑了,剝開,添幾口,又裹起來,直甜到正月完。

那以後,棋子豆在我心裡再也沒有了誘惑力。記憶中的兒時,也沒有第二個人送給我那樣香甜的奶糖,童年的樂趣因此少了許多。

幸福,其實很脆弱,一旦有了參照物,就蕩然無存!

替代,快樂的棋子豆

上國小了,課間十分鐘,女孩們就聚在一起玩“抓五子”,——磨得光滑的小石塊就是“五子”。有五子的都掏出來,合在一起,一大堆五子十幾個人圍著抓。就我和一個女生沒有,只好可憐兮兮地站在旁邊看著別人玩。

嗨,我兜里硬硬的,一摸,棋子豆。心裡痒痒的,就用棋子豆玩起了抓五子。棋子豆落在手上的感覺和石塊自然是不同的,輕飄飄便難以把握,遊戲的難度當然就增大了。一時半會還不適應,惹得我倆“咯咯咯”笑個不停。

用棋子豆玩五子?覺得新鮮的人都湊了過來,嚷著鬧著要試試,我們玩得更開心了。

沒有什麼是不可替代的,學會替代,就擁有了幸福!

炫耀,傷心的棋子豆

前幾天吧,來了幾個朋友,都慨嘆歲月不饒人,才剛四十,身體狀況就大不如從前,就連牙齒,也是這兒不好那兒不妙。

記得姥姥說過,人的衰老是從牙齒開始的。而我,依舊勁頭十足地熬夜讀書寫作,從沒感覺到老。

“我倒沒覺得‘老’,心老了人就老了!”說著我就抓起一把棋子豆,往嘴裡丟了幾個。

“硌嘣”,一陣刺骨的疼痛,——牙齒斷了!

別輕易炫耀,咬棋子豆也會折了牙齒!

眨眼,已入不惑之年,小小的棋子豆呀,在我心裡,也成了金貴的棋子豆。還有什麼,不能被我們借鑑讓我們學習呢?

作者:張亞凌

公眾號:張亞凌的文字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