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識:宮頸癌疫苗簡介

:接種宮頸癌疫苗可以有效預防一些宮頸疾病,適時接種很有必要,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宮頸癌疫苗簡介》。

最近,宮頸癌疫苗—HPV二價疫苗在我國上市,引起熱議,目前上市的二價疫苗在我國套用年齡是9-25歲,在發生性行為前接種的效果最佳,疫苗採用肌肉注射,共3劑,第1-2劑間隔1個月,第2-3劑間隔5個月,3劑接種完畢大約需要半年的時間。

聽到這一利好訊息,廣大女性朋友,特別是曾對HPV病毒感染,宮頸癌有所接觸或了解的人歡呼雀躍,HPV疫苗到底要不要打?安全性怎么樣?效價又如何呢?今天我們就這些問題予以整理,在我們的公眾號上做一個科普,數據均來自官方渠道,或可靠文獻報導。

HPV疫苗,用於預防HPV病毒感染,除主要預防宮頸癌外,還可預防HPV感染導致的生殖器疣等疾病。如今惠及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HPV疫苗有三種:2價、4價和9價疫苗。2價疫苗是我國目前批准上市的疫苗,可以預防70%的宮頸癌;4價疫苗可預防70%的宮頸癌,還可預防陰道癌、外陰癌、生殖器疣;9價疫苗可以預防90%的宮頸癌,85%的陰道癌,95%的肛門癌。男性朋友也可接種4價和9價疫苗用來預防生殖器疣等疾病。

HPV疫苗要不要打,什麼時候打合適

宮頸癌的發病率在我國居女性生殖道惡性腫瘤之首。因此,在開展宮頸癌篩查項目的同時引進HPV疫苗接種,有助於顯著降低宮頸癌和癌前病變的發病率。

9-25歲年齡段,並且沒有發生過性行為的女孩子接種疫苗效果最好。世界衛生組織推薦,HPV疫苗主要目標人群為9-13歲的發生首次性行為前的女孩。由於我國女性的初次性生活一般在17歲左右,所以我國的推薦年齡是13-15歲。因此,在我國,HPV疫苗主要目標人群為13-15歲女孩,次要目標人群為16-26歲女性,自願接種人群為9-45歲女性。

HPV疫苗對未感染過HPV病毒的人群有最大的保護效力。對一過性感染過HPV病毒的人群仍有一定保護效果,對HPV陽性的人群效果未知。因此,已婚、已育、有性行為的女性也可以接種宮頸癌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對疫苗或酵母菌過敏者,以及妊娠期婦女不能接種HPV疫苗。

疫苗安全性

全球首個HPV疫苗於20xx年上市,至今已有140多個國家上億人使用,少數已開發國家已將其納入計畫免疫。全球HPV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數據顯示,不良反應通常較為輕微並具有自限性。目前尚未發現HPV疫苗存在嚴重的安全性問題,無疫苗特異性死亡和致畸病例。HPV疫苗局部不良反應包括疼痛、腫脹、紅斑、瘙癢等,全身症狀包括頭痛、發熱、噁心等。不良反應以輕度為主,重度少見。不良反應在5-14天之內均可消失。

效價如何

從目前套用情況看,注射疫苗後尚不需要補打以加強免疫。據隨訪到的結果,疫苗的保護作用至少持續十年,理論上可持續30年。

以上,我們對HPV疫苗進行科普,適齡接種人群可自願、選擇性接種,需注意,即使接種了疫苗,仍然要進行常規的宮頸癌篩查。

公眾號:叮叮噹的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