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抒情散文:愛的力量

編者按:即使我的世界失去了太陽,我還有自己的母親。母愛的力量,支撐著我奮鬥到如今。

“我的世界失去了陽光。”任指腹輕撫過畫紙,她以心做筆,在畫紙上寫下了最後一句話。

抬起頭,窗外有風吹過的輕喃,有鳥留下的吟唱,有母親壓抑的嗚咽,似乎也有父親菸灰的落地聲。母親很少哭,父親從來不吸菸。可是,自從她再也看不見這個世界,自從她燒毀了所有畫作後,她便經常聽見這兩種聲音。

“孩子,我們去學唱歌。”母親小心翼翼地說。看不見母親迅速憔悴的容顏,她低下頭,把自己埋進了黑暗中。

“孩子,我把你房裡的書全都換了,你去看看那些盲……去看看吧!”父親一下班就回家,拉著她的手從客廳走向房間,又從房間走向客廳。客廳里空曠了許多,沙發茶几似乎都被搬走了,一些零散的東西也碰觸不到了。她無力回應,也無力振作,心中的花沒有了太陽,如何開放?

直到那日,家中多了一陣喧譁。喧譁過後,父親牽著她的手,來到了一個龐然大物前。指尖碰到了一陣涼意,一聲琴聲響起。鋼琴?鋼琴!心裡一顫,一股久違的濕意衝上了陌生的眼眶。為了給自己看病,家中早已花光了積蓄,這鋼琴……

“來,彈彈看。”又是母親小心翼翼的聲音。那聲音里,包含著多少希冀,也許只有母親自己知道。她坐上琴凳,手指在琴鍵上按著,不成琴聲,不成曲調,卻敲響了她的心門,帶著她飛向了高空。

“即使我的世界失去了太陽,我也還有月亮和星星,還有父親和母親。那么,就讓我從噩夢中醒來,重新播下生命的種子吧!”

春花陪伴著她,夏風涼爽著她,秋月安撫著她,冬日溫暖著她,笑聲越來越多,琴聲越來越美,她看到了旭日的萬丈光芒,看到了大江的洶湧澎湃。借著愛的力量,她生命的種子重新發芽,長葉,開花。

多年以後,她站在了舞台上,曾經握畫筆的手指在琴鍵上跳躍,輕快,靈動,帶著涅槃重生的幸福。

在如潮的掌聲中,她又聽見了母親的哭泣,那么寬慰,那么舒暢。

作者:潘芝芳

公眾號:筆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