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春天的經典散文:又見春暖花開

:《又見春暖花開》是一篇寫春天美麗景色抒情散文,作者借春天春暖花開的景象來寓意生活中的柳暗花明。下面讓我們一起來閱讀這篇文章吧!

春天總是讓人欣喜與衝動的。冬小麥用一冬的力量衝破土層,小草也是換了新裝從頭再來,柳樹探著鵝黃色的枝丫吐露笑臉!喜鵲引來了春暖花開,這一切似乎都是如期而至!可四姨家,卻因姨夫四年前的一場車禍而暗無天日!

桃花、杏花、梨花漫山野地開放,暖陽在花間戀愛,百靈鳥在山野說著情話,農民伯伯們也在地里翻東翻西!四姨和四姨夫也是早早的去了地里幹活,姨奶奶領著三個小弟弟妹妹們去上學了!也許是因為春天的緣故,小弟弟妹妹們又說又笑地向學校奔去,也許是這幾年生活條件好一些了,孩子們也開心了!到了中午,四姨、四姨夫沒有回家,姨奶奶做好飯等了好久,也不見四姨、四姨夫的蹤影!姨奶奶著急地在院子裡走來走去,終於電話鈴響了!電話那頭傳來了四姨的哭腔聲:“媽,你帶著幾個孩子吃飯,然後送他們去上學,別等我們了!”接著只聽到電話那頭的嘟嘟聲,姨奶奶的心如鐵鍋上的螞蚱,亂成一團……

後來,醫院斷定姨夫成了高位截癱,也就是意味著姨夫有可能一輩子都下不了床,也有可能熬不過幾日,因為從以往的病例來說,沒有幾個痊癒的!這對於這一個剛剛有了好轉的農民家庭來說,真的是個噩耗,簡直和天塌了一樣!看著病房的四姨,拿著檢查報告眼淚嘩嘩地流著,還有剛上幼稚園的弟弟,不明白爸爸怎么呢,只知道應該家裡發生大事了,要不堅強的媽媽是絕對不會流眼淚的!姊妹三人看到媽媽流淚,他們過去抱著媽媽,一邊摸著媽媽的頭,眼淚也開始打轉了!姨奶奶聽到這個訊息,因為情緒激動,血壓過高,而引起了昏厥……

四姨夫在重症監護室里搶救了三個月,後來轉到縣醫院,最後醫院也無能為力了,只好勸四姨讓帶回家修養,也因為高額的醫藥費用,普通家庭承擔不了,四姨夫只好轉到家裡修養!四姨一下子從一個女人擔負起一個家庭和一個全職“醫生”。白天照顧姨夫的所有生活,吃喝拉撒睡,餵飯,按摩!因為姨夫除了大腦是清醒的,其他的都失去了直覺,四姨就成了四姨夫的身體,必須時時刻刻按摩翻身,只有這樣,才能人工幫助血液循環,身體才不會因長期躺著而壓爛!晚上還要輔導孩子學習,幸好,幾個孩子都比較懂事,看到辛勞的媽媽,他們都乖乖得寫作業,寫完作業還幫媽媽乾乾家務活!就這樣,一個原本幸福的家庭,一下子失去了歡聲笑語!

今年春天,我回家趕快去看四姨姨夫!剛來到院子門口,就看到四姨推著輪椅在院子裡和四姨夫曬太陽,四姨夫儘管還不能動,但臉色好多了!在陽光的照耀下,院子不大,但感覺很溫暖,四姨、四姨姨夫應該說著什麼開心的事,笑聲也在院子裡蕩漾!

四姨夫看到我們時,便高興地向我們打招呼“霞來了!”四姨聽到我們來了,也趕忙起身迎接!我撲上去抱了抱四姨,她瘦了很多,但心態依舊很好!臉上也掛著笑容!聊天中才得知,我的一個小妹妹已經上了高中,學習成績不錯,當地的政府機構以及慈善集團給她自助學費!另一個小妹妹和小弟弟也都上國小了,成績也是班級的前幾名!聽到這裡,我心裡是由衷的高興。突然想到前些日子和四姨視頻,我小弟弟趴在姨夫的床前寫作業,寫著寫著,突然對他爸爸說:“爸爸,我要好好上學,等我掙錢了,我就帶您去大城市看病去!”當時聽到這話,我心裡很酸,但卻又被小弟弟的懂事所感動!仿佛看見,在一個春暖花開的日子裡,四姨夫真的痊癒了,一家人又開開心心得過日子了!

木筱雨

公眾號:江淮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