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育感悟:對孩子,你是否只是一廂情願

剛過去的這個周末,兒子休息。

有個培訓機構安排在周日上午八點開始,針對高一學生開一場數學和物理的公開課,我給兒子報了名。以往回家休息,周日的上午基本都因為睡懶覺浪費掉大半,兩個小時的公開課,兒子或許會小有收穫。最關鍵的是,物理老師劉傑是20xx年的濟南高考狀元,清華物理系高材生,最近幾年在全國各地搞物理培訓,網路上很有名氣,我想讓兒子去見識一下他的風采,感受一下他的氣場,說不準哪句話就會對兒子產生點影響。

兒子歷來對各種課餘培訓班都是有點牴觸的,不知道該怎樣說服他前往。沒想到當我說是清華物理狀元來講課的時候,兒子竟然在惋惜失去賴床機會後同意去聽課了,根本沒費口舌。

提前十幾分鐘來到禮堂,發現場面沒有想像得那樣火爆。雖然孩子們還在家長的陪同下絡繹不絕地來著,但明顯比微信群里報名人數少很多。開始講課前,兒子環視了一下四周,悄悄告訴我,我說過的家長給報了名的同學沒來幾個。我說,肯定人家不願意來聽,其實你也別指望一節公開課能學到多少東西,能借鑑一點思維方法感受一下超級學霸的魅力也很不錯,兒子好好聽,老媽為你點讚喔!

計畫兩個小時的公開課延長到三個小時。兩位老師風格不同,數學老師有點低調,物理老師則略顯傲氣,但語言都幽默詼諧,不時會引發家長和孩子們一陣陣笑聲。兒子沒怎么做筆記,不過緊盯著老師聽得很投入,我也不能要求太高了吧?

我旁邊坐著一個漂亮的女生,一坐下就抱著一本英語書看,我想讓兒子學學人家怎么利用時間,但強忍著沒說出來。沒想到,老師開始講課的時候,女孩竟低頭擦起了一面小鏡子。我用餘光掃了一眼鏡子下的英語試卷,乾乾淨淨,一個字沒有,那她剛剛看的什麼?座位離得很近,加上我本就是個陪聽,這個女孩頻繁的左顧右盼擺弄頭髮讓我感覺心裡有些不舒服:她是來聽課的嗎?她能聽進去多少?她平時的成績會好嗎?家長知道她的舉動嗎?是不是她被迫來聽課才這樣?

講課結束後,一個中年婦女,應該是她媽媽,沖她笑著走過來,問她感覺怎么樣,挺好吧?語氣里滿是期待,女孩笑著說挺好……

孩子人在這裡,心如果不在這裡一切也是枉然——家長美其名曰為了孩子提高成績報各種輔導班,孩子真得認真在學嗎?往往都是這樣,孩子成績差,報班,成績仍然上不去,家長就說,我也給他報班了,錢已經花不老少了,還能怎樣?

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嗎?你知道孩子的學習習慣嗎?你跟孩子聊過下一步的學習目標和計畫嗎?很多家長群里的家長們都通過各種渠道蒐集學習資料、奮鬥雞湯,當然也包括我,都是想整理給自己孩子看的吧?結果又會怎樣呢?

從兒子月考結束,我就開始自責國中時沒關注兒子的英語學習。有很多同事朋友問我孩子方面有什麼經驗教訓,我就不遺餘力的推薦:報班,尤其是英語!而此刻我開始迷惑了:國中時如果真堅持讓兒子上英語輔導班,他的成績就真會高很多嗎?

孩子只有充滿學習熱情、自覺主動地投入學習才能取得良好效果,硬塞無異於對牛彈琴。很多時候,盲目報各種學習班,家長其實只是一廂情願,說直白一點,不過是為了尋求自我安慰找一個擺脫責任的捷徑,孩子去學習,也不過是象徵性地為了完成家長給的任務而已,還不如坐下來跟孩子心平氣和好好談一次心激發起他的鬥志更有收穫。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教育萬不可複製貼上,檢驗孩子成功與否只能用時間去證明。對孩子,要用腦袋要用心——這句話,說給自己,也與看到這篇文字的爸爸媽媽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