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會飛的抱抱》:讓愛的抱抱傳遞下去

編者按:《會飛的抱抱》這本書告訴我們,兩人之間惡語相向、肢體衝突的事例太普遍了,硬碰硬只會兩敗俱傷,最後兩個人都不高興,與其這樣,為何不化干戈為玉帛,用擁抱來消逝憤怒?用擁抱來彼此安慰?下面我們來看看作者的文章吧!

(讓愛的抱抱傳遞下去)書評《會飛的抱抱》

小胡老師愛繪本

在幼兒的相互交往中能看到有的小朋友幾乎從來沒有和其他人交流過,更別說抱過了。有的小朋友與好朋友鬧矛盾了,經常會不理對方了,而身體的接觸或許能化干戈為玉帛,也能讓一些靦腆內向的幼兒感到溫暖和愉悅,還可以讓幼兒之間的友誼更進一步。

這本《會飛的抱抱》,當我看完後,仿佛有一股暖流在我身體裡遊蕩,流向我的心裡,流向我的眼眶,我真的被他們的行動給感動了,於是我決定向孩子們分享這個繪本,看看效果如何,能否起到促進幼兒關係和諧的作用?

繪本《會飛的抱抱》講一個小豬要給奶奶寫信並要給奶奶一個大大地擁抱,於是這個擁抱從小豬開始傳遞,傳遞給一個個郵遞員,最後郵遞員傳遞給了小豬的奶奶。在傳遞的過程中因為這個陌生的擁抱把人們之間的距離拉近了,有的因為擁抱成功的約會了,有的因為擁抱心情變好了,有的因為擁抱工作起來更有趣了,因為彼此的擁抱,讓愛傳遞下去,讓溫暖傳給你我他。在講繪本的時候,也能看到孩子們也特別開心,他們也相互擁抱起來,每當我說到“胡老師張開大大的擁抱”時,我都會很誇張地張開我的手臂,向其中一個小朋友抱去,第一排的小朋友似乎一直在等著下一個擁抱的就是他,那激動的期待的眼神一直注視著我……

最後,小朋友提議我們也要來一個“會飛的抱抱”,我爽快地答應了。我看到最後一名小朋友是伊伊,我說道:“胡老師現在也要寄一封信,這個信就是一個大大的擁抱,我要把擁抱寄給伊伊,你們現在都是郵遞員。”說完我就給第一個小朋友哲哲一個大大的擁抱,哲哲轉身給了樂樂一個大大的擁抱,開始了擁抱接龍……不管挨著的是男孩還是女孩,不管是好朋友還是曾經的“敵人”,他們都給了下一個人緊緊的大大的擁抱,沒有不好意思的,更沒有矯情不配合的,有的是滿滿的快樂和開心,這個大大的擁抱最後終於傳遞給了伊伊,最後我也得到了遠方的傳遞過來的吻。

這是一個非常感動的繪本,我們在繪本中看到“會飛的抱抱”在傳遞中出現的各種溫暖的瞬間,我們在模擬這個傳遞過程中也看到了孩子們角色扮演的快樂,即使要擁抱的是自己的“敵人”,他們依舊緊緊地抱在一起,就好像是“一抱彌恩仇”,以前男孩和女孩是很少抱在一起的,今天他們放開了,他們不再拘束了,他們也緊緊地擁抱在一起,沒有不快或拒絕,有的是甜甜的微笑,這也讓我感受到了擁抱的力量。

兩人之間惡語相向、肢體衝突的事例太普遍了,硬碰硬只會兩敗俱傷,最後兩個人都不高興,與其這樣,為何不化干戈為玉帛,用擁抱來消逝憤怒?用擁抱來彼此安慰?什麼是以柔克剛呢?這就是!

每一個繪本都有它的寶貴之處,作為老師或家長應該把握好繪本的精華,針對幼兒現階段的特點有選擇地給孩子們提供促進幼兒發展或改善的繪本。

公眾號:小胡老師愛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