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緣全傳》玉面狐幻化胡小姐 痴公子書室候佳期

  詞曰:
天上鳥飛兔走,人間古往今來,沉吟屈指數英才,許多是非成敗,禍福由人取,信邪反正堪哀。少年遇色須戒哉,有過切勿憚改。
話說周公子正自散悶,以解余悲,不期偶然遇一個美人立在太湖石側,手執紈扇,意靜神遐,若有所思的樣兒。看來真是翩若驚鴻,宛若游龍。又搭著這有情有趣的時光,無垢無塵的境界,越顯得佳人體態風流。
當此之際,就是銅鑄的金剛、鐵打的羅漢,也便情不自禁,而況周公子正在英年,才情無限,知識已開,未免有嘲風弄月之襟懷,惹草拈花的心性。他便笑吟吟理正衣冠,緊行幾步,來至玉狐切近,深深打了一躬,說道:“荒園小榭,唐突西施,幸蒙青睞,草木增光。甚愧點,不堪玷辱佳人賞鑒。”玉狐聞言,故作吃驚之態,羞怯之形,用春扇遮面,將身倒退兩步,方啟朱唇,低聲答道:“奴家偶爾繡慵,偷閒出戶,貪看姣花嫩柳,不覺信步行來。得入芳園,眺覽美景,幸遇主人,有失迴避。今蒙不施叱逐,為幸多矣。”說罷,站在一旁,用杏眼偷看周生。
公子聽他言語典雅,倍加愛慕,故意問道:“小娘子閒步至此,寶宅定離不遠。不然何以不帶梅香,孤身來到敝園之內?請問府上貴姓?尊大人何居?小姐芳名?望賜指示,改日好到宅拜見尊翁,稍盡鄰里之誼”。玉狐見周生說話親切,便知其心已動,乃含笑答道:“萍水相逢,何敢周公子拜訪?奴家姓胡,小字芸香,原籍乃淮南人氏。自去歲投親不遇,移居此處,至今不過半載有餘。家翁早已去世,現在只有孀居老母,相依度日。今日紗窗刺繡,睏倦忽生,丫環午睡正濃,未肯喚醒令伊等相伴,故隻身出外散悶。今乃得遇公子,實是三生有幸。又蒙俯問,足見長厚多情。公子墳墓在此,一定常來。奴家從此倒要不避嫌疑,求公子照顧護佑,則孤弱母女,感情多矣。”
這妖狐故逞媚人之術,真是鶯聲燕語,嚦嚦可聽。公子又聞這一派言詞,更兼妖狐作出許多情態,就似把三魂被他攝去一般,並不詳細究問,便把一片虛言當作真事。心內反憐他母女孤單,又貪戀佳人模樣,不由的便落在妖狐術內。因忙答道:“小姐既系此處鄰居,日後未免常來攪擾。適才所言,足徵雅愛,幸蒙不棄,小生敢不惟命。”此時周生已是意馬難拴,無奈不敢冒昧,因又言道:“小姐立談多會,未免玉體勞煩。現在我園小軒頗靜,請停息片刻,待小生獻茶,聊表微意,望小姐見允才好。”
此時妖狐雖欲與周生相嬲,又恐有人撞見,查出他的破綻來,乃含笑答道:“公子情誼奴家心領,奈奴出門多時,恐老母呼喚不便。速速回去,庶免高堂致問。”周公子聽罷,心不自主,心知難以相強,遂帶出些許留戀不捨之形。玉狐參透其意,故意為難多會,方說道:“既蒙公子不棄,奴家應該聽從。無奈此時有許多不便,故不能遂相公之意。果然相公不鄙寒微,誠心相待,請暫且回府。至晚遣開貴介,在書齋坐候,俟初更之際,奴家侍奉老母,小聲與丫環等說明,使瞞老母一人,那時情願不辭奔波,往相公書齋一會,以作傾夜之談,豈不勝此一時眷戀乎?”
周生尚要再言,只見玉狐已款動金蓮,慢舒玉腕,向公子深深道個萬福,故意連頭不回,竟自去了。
但凡人要遇見美色迷了心竅,便把情理二字不能思想。比如日下,一個閨中民女,黑夜之間,獨自一人焉能賓士五六里荒郊道路,至別人家敘談?況在此初逢,並沒言過門戶方向,深宅大院,找到書齋,世界上那有這等情理?總而言之,人若入了死心眼的道路,就有人指示投明棄暗,再也不肯回頭。此乃人之懵懂著迷不能免的。故周公子一味被玉狐惑亂,迷住心性,並不細詳有此情理沒有。眼望著妖狐去後,他便急忙回到陽宅,催蒼頭叫園丁收拾祭器,備馬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