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花緣》女魁星北斗垂景象 老王母西池賜芳筵

百花仙子道:“這四位仙長,向日雖在‘蟠桃會’中見過,不知都住那座名山?是何洞 主?”百果仙子道:“那位嘴上無須,脖兒長長,臉兒黑黑,行動迂緩倒象一個假道學,仔 細看去,宛似龜形,莫非烏龜大仙么?”百花仙子道:“仙姑休得取笑。這四位仙長,乃 麟、鳳、龜、龍四靈之主:那穿綠袍的,總司天下毛族,乃百獸之主,名百獸大仙;那穿紅 袍的,總司天下禽族,乃百鳥之主,名百鳥大仙,那穿黑袍的,總司天下介族,乃百介之 主,名百介大仙;那穿黃袍的,總司天下鱗族,乃百鱗之主,名百鱗大仙。今日各攜寶物, 大約也因祝壽而來。”說話間,四靈大仙過去。

只見福祿壽財喜五位星君,同著木公、老君、彭祖、張仙、月老、劉海蟾、和合二仙, 也遠遠而來。後面還有紅孩兒、金童兒、青女兒、玉女兒,都腳駕風火輪,並各洞許多仙翁 仙古。前前後後,到了崑崙。四位仙姑也都跟著,齊上瑤池行禮,各獻祝壽之物。侍從一一 收了。留眾仙筵宴。王母坐在中間:旁有元女、織女、麻姑、嫦娥及眾女仙,左右相陪;其 余各仙,俱列瑤台兩旁,遙遙侍坐。王母各賜仙桃一枚,眾仙拜謝,按班歸坐。說不盡天庖 盛饌,王府仙醪。又聞仙樂和鳴,雲停風靜。

不多時,歌舞已罷。嫦娥向眾仙通:“今日金母聖誕,難得天氣清和,各洞仙長,諸位 星君,莫不齊來祝壽。今年之會,可謂極盛!適才眾仙女歌舞,雖然絕妙,但每逢桃筵,都 曾見過。小仙偶然想起,素聞鸞風能歌,百獸能舞,既有如此妙事,何不趁此良辰,請百 鳥、百獸二位大仙,分付手下眾仙童來此歌舞一番?諸位大仙以為何如?”眾仙剛要答言, 那百鳥、百獸二仙都躬身道:“蒙仙姑分付,小仙自當應命。但歌難悅耳,舞難娛目。兼恐 眾童兒魯莽性成,倘或失儀,王母見罪,小仙如何禁當得起!”王母笑道:“偶爾遊戲,這 有何妨。”百鳥仙同百獸仙聽了,隨即分付侍從傳命。登時只見許多仙童,圍著丹風、青鸞 兩個童兒,腳踏祥雲,到了瑤池,拜過王母,見了百鳥大仙,領了法旨,將身一轉,變出丹 鳳、青鸞兩個本相:一個是彩毫炫耀,一個是翠翼鮮明。那些隨來的童兒,也都變出各色禽 鳥。隨後麒麟童兒帶著許多仙童,也如飛而至,一個個參拜王母,見了百獸大仙,領了法 旨,都變出本相,無非虎豹犀象,獐狍麋鹿之類。那邊是眾鳥圍著鸞鳳,歌喉宛轉;這邊是 麒麟帶著眾獸,舞態盤鏇。在瓊階玉砌之間,各獻所長。連那瑤草琪花,也分外披拂有致。 王母此時不覺大悅,隨命侍從把“百花釀”各賜眾仙一杯。

嫦娥舉杯向百花仙子道:“仙姑既將仙釀祝壽,此時鸞鳳和鳴,百獸率舞,仙姑何不趁 此也發個號令,使百花一齊開放,同來稱祝?既可助他歌舞聲容,又可添些酒興,豈不更覺 有趣?”眾仙聽了,齊聲說“妙”,都催百花仙子即刻施行以成千秋未有一場勝會。百花仙 子連忙說道“小仙所司各花,開放各有一定時序,非比歌舞,隨時皆可發令。月姊今出此 言,這是苦我所難了!況上帝於花,號令極嚴,稽查最密。凡下月應開之花,於上月先呈圖 冊,其應否增減須瓣、改換顏色之處,懼候欽裁。上命披香玉女細心詳察,務使巧奪人工, 別開生面。所以同一梅花,有綠萼、硃砂之異;同一蓮花,有重台、並蒂之奇。牡丹、芍 藥,佳號極繁;秋菊、春蘭,芳名更伙。一枝一朵,悉遵定數而開。或後或先,俱待臨期而 放。又命催花使者,往來保護,以期含苞吐萼之時,如式呈妍。果無舛錯,註明金篆雲簽, 來歲即移雕攔之內,繡闥之前,令得淨土栽培,清泉灌溉,邀詩人之題品,供上客之流連。 花日增榮,以為獎勵。設有違誤,糾察靈官奏請分別示罰。其最重的,徙植津亭驛館,不特 任人攀折,兼使沾泥和土,見蹂於馬足車輪。其次重的,蜂爭蝶鬧,鏇見凋殘;雨打霜摧, 登時零落。其最輕的,亦謫置深山窮谷,青眼稀逢,紅顏誰顧;聽其萎謝,一任沉埋。有此 種種考察,是以小仙奉令惟謹,不敢參差,亦不敢延緩。今要開百花於片刻,聚四季於一 時,月孳此言,真是戲論了。”嫦娥聽這一片話,甚覺有理,再難勉強;當不起風姨與月府 素日親密,與花氏向來不和,在旁便說出一段活來。

未知如何,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