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記》禮記·曲禮

曲禮曰:毋不敬,儼若思,安定辭,安民哉!

敖不可長,欲不可從,志不可滿,樂不可極。

賢者狎而敬之,畏而愛之,愛而知其惡,憎而知其善,積而能散,安安而能遷,臨財毋苟得,臨難毋苟免,很毋求勝,分毋求多,疑事毋質,直而勿有。

若夫坐如屍,立如齊,禮從宜,使從俗。

夫禮者,所以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

禮不妄說人,不辭費。禮不踰節,不侵侮,不好狎。

修身踐言,謂之善行;行修言道.禮之質也。

禮聞取於人,不聞取人。禮聞來學,不聞往教。

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分爭辨訟,非禮不決;君臣、上下、父

子、兄弟,非禮不定;宦學事師,非禮不親;班朝治軍,蒞官行法,非禮威嚴不行;禱

祠、祭祀、供給鬼神,非禮不誠不莊。是以君子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鸚鵡能言,不離飛鳥,猩猩能言,不離禽獸,今人而無禮,雖能言,不亦禽獸之心乎?夫唯禽獸無禮,故父子聚麀,是故聖人作,為禮以教人,使人以有禮,知自別於禽獸。

太上貴德,其次務施報。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

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故曰:禮者不可不學也。

夫禮者,自卑而尊人,雖負販者必有尊也,而況富貴乎?

富貴而知好禮,則不驕不淫;貧賤而知好禮,則志不懾。

人生十年曰幼,學。二十曰弱冠。三十曰壯,有室。四十曰強,而仕。五十曰艾,服官政。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曰老,而傳。八十九十曰耄,七年曰悼,悼與耄,雖有罪,不加刑焉。百年曰期頤。大夫七十而致事,若不得謝,則必賜之几杖,行役以婦人,適四方,乘安車,自稱曰老夫,於其國則稱名,越國而問焉,必告之以其制。

謀於長者,必操几杖以從之。長者問,不辭讓而對,非禮也。

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凊,昏定而晨省,在醜夷不爭。

夫為人子者,三賜不及車馬,故州閭鄉黨稱其孝也,兄弟親戚稱其慈也,僚友稱其弟也,執友稱其仁也,交遊稱其信也。見父之執,不謂之進,不敢進,不謂之退,不敢退,不問不敢對,此孝子之行也。

夫為人子者,出必告,反必面,所游必有常,所習必有業,恆言不稱老。年長以倍則父事之,十年以長則兄事之,五年以長則肩隨之。群居五人,則長者必異席。

為人子者,居不主奧,坐不中席,行不中道,立不中門,食饗不為概,祭祀不為屍,聽於無聲,視於無形,不登高,不臨深,不苟訾,不苟笑。

孝子不服闇,不登危,懼辱親也。父母存,不許友以死,不有私財。

為人子者,父母存,冠衣不純素,孤子當室,冠衣不純采。

幼子常視毋誑,童子不衣裘裳,立必正方,不傾聽。長者與之提攜,則兩手奉長者之

手,負劍辟咡詔之,則掩口而對。

從於先生,不越路而與人言。遭先生於道,趨而進,正立拱手,先生與之言則對,不與之言則趨而退。從長者而上丘陵,則必鄉長者所視,登城不指,城上不呼。將適舍,求毋固。將上堂,聲必揚。戶外有二屨,言聞則入,言不聞則不入。將入戶,視必下,入戶奉扃,視瞻毋回,戶開亦開,戶闔亦闔。有後入者,闔而勿遂。毋踐屨,毋踖席,摳衣趨隅,必慎唯諾。

大夫士出入君門,由闑右,不踐閾。

凡與客入者,每門讓於客,客至於寢門,則主人請入為席,然後出迎客,客固辭,主人肅客而入。主人入門而右,客入門而左,主人就東階,客就西階。客若降等,則就主人之階,主人固辭,然後客復就西階。主人與客讓登,主人先登,客從之,拾級聚足,連步以上。上於東階,則先右足,上於西階,則先左足。

帷薄之外不趨,堂上不趨,執玉不趨。堂上接武,堂下布武,室中不翔,並坐不橫肱。授立不跪,授坐不立。

凡為長者糞之禮,必加帚於箕上,以袂拘而退,其塵不及長者,以箕自鄉而扱之。

奉席如橋衡,請席何鄉,請衽何趾。席南鄉北鄉,以西方為上,東鄉西鄉,以南方為上。

若非飲食之客,則布席。席間函丈,主人跪正席,客跪撫席而辭,客徹重席,主人固辭,客踐席,乃坐。主人不問,客不先舉。將即席,容毋怍,兩手摳衣,去齊尺,衣毋撥,足毋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