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對財務管理提出新要求

  進入21世紀以來,套用信息技術來改造企業管理已成為“信息化帶動工業化”的重要舉措。其中,erp系統在聯想、海爾、華為、美晨、康佳等一批知名企業中的成功套用,使更多企業看到了erp的價值所在,於是紛紛效仿。如今,erp在我國企業信息化管理中已處於核心支撐地位。erp的引入帶來了企業管理的深刻變革,特別是對處於企業管理核心地位的財務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成本核算應更準確精細

成本核算關乎財務管理工作的成敗。在erp系統的支持下,企業各個部門實現了充分的信息共享。有別於傳統財務管理,財務人員可以了解到採購、生產、庫存、銷售各個階段的詳細數據,因而,對於每一作業的進行,財務管理都應進行相應的反映,進行階段的成本核算,提高成本數據的精細程度和準確性,從而使財務控制與財務監督更加有效。

二、風險防範應更有效

erp系統使企業管理實現了信息化,使企業信息數據實時更新成為可能。因此,現代化的財務管理應充分利用及時更新的數據信息,對企業各個環節進行實時監控,有效發揮財務預警功能,當出現危機前兆時即向決策者做出反應,及時糾正,使企業風險降至最低。

三、預算管理應更全面

erp系統為企業的預算管理提供了更加強大的技術支持:企業各業務部門的負責人,可以隨時看到它所應承擔的各項費用情況,在會計期間的任何一天,都可以獲得截至當時的利潤情況表,並且與預算進行比較。erp的這種技術支持,不但使經營者可以根據預算對經營策略作出及時調整,使預算管理真正落到實處,而且為預算編制積累了更加豐富的歷史數據。

因此,在erp系統支持下,一方面預算管理應發揮事前、事中和事後全面控制作用;另一方面,預算管理應在豐富歷史數據的基礎上,做好各產品、各業務、各部門、各地區的預算工作,使預算編制更全面,財務管理更科學。

四、資金管理應更嚴格

企業財務管理的核心是資金管理,是對資金流的集中管理與控制。erp系統在實施過程中對企業的業務流程進行了重組,充分實現了信息共享,減少了採購、銷售與財務之間的穿梭往來。erp系統下的財務管理,應充分利用財務與其他業務之間數據信息的聯通,提高管理效率。對資金的管理從傳統的事後算賬、做賬、統計、結算向前推進,使之貫穿於企業業務流程的每一個環節。從市場調查、產品開發、洽談契約收取訂單開始,就應充分考慮企業的資金問題,做好資金計畫,全面分析項目的盈利能力,減少漏洞,保證企業經濟效益的最大化。

另外,企業財務人員應充分利用erp系統提供的數據資源,盡最大可能實時關注每個客戶的財務狀況,為客戶建立更為詳細的信用檔案,在進行是否發貨的資金審核時,盡最大可能減少人為判斷的隨意性,並根據客戶具體的信譽情況設計出更為適合的收賬政策,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五、財務分析應更及時

作為財務管理重要組成部分的財務分析,是以財務報表為基礎的。財務報表是否及時詳盡,在相當程度上將影響到財務管理的有效性。

在傳統財務報告體系中,財務人員只在年終編制年度財務報表。改進的財務報告雖然增加了中期的財務報表,但依然不能滿足日益激烈的競爭下,企業財務管理的需求。

由於erp系統的支持,企業的資料庫中存儲了大量數據信息。在這種情況下,通過不同的報表處理模組,以不同的核算方式和計算方法,可以隨時獲取基本財務報表、地區銷售狀況報表、特定產品的利潤報表等各種形式的詳盡的財務報表。財務人員應充分利用erp系統提供的這一便利,隨時更新各類財務報表,進行及時的財務分析,為企業決策提供更具實效性的資料。

erp系統的引入,給企業的管理方式、管理思想帶來了新的變革。作為企業管理核心的財務管理,必須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不斷對自身進行調整,以滿足erp系統提出的要求,最佳化企業財務資源配置,充分發揮財務管理職能,為企業經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