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20萬年薪網路創業的血淚經歷

4、到現在我還後悔當時的態度。也許當初和顏悅色,一切會有所不同。尤其對kevin和leo,我想你們也會看到這篇文章的,為兄的實在抱歉。我不是一個完人,也具有人性中的自私和暴躁。但我真心把你們當兄弟的,所以才有當時的憤怒,那種被背叛的憤怒。還記得當時一起掃街時,共同面對店員的緊張和成功後的喜悅嗎?kevin,當你因為感情的事情而難過時,是否還有兄弟在旁陪伴?

但當時的我很激動。我問hw,你來公司多久了,才3個月吧,每月2300,還有免費住房,現在補你2萬8,那你一個月折合起來應該過萬了吧?我再問kevin,招你過來時,我一直認為是公司的幸運,給你的待遇也是盡力了。你在原單位是3k5,咱們契約約定是4k/月,我有少你一分錢的工資嗎,有不按約定行事嗎?

我的堅決和強硬出乎他們意料,我確實很憤怒。馬雲說領導者的胸懷是給委屈撐大的。可見我不是一個合格的領導者,或者說沒有成長為一個合格的領導者吧。hw站起來去辦公桌上收拾電腦,說他回去考慮一下。

leo和kevin也走出了辦公室。

5、關於這段經歷,我描述的可能過細了。

事態的變化過於迅猛,我反應不及。下午,hw就來公司收拾,說要走人。

kevin和leo也說不幹了。在我的性格中,有種湖南人的血性,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我最恨的是被人脅迫。而他們三個人“團結”在一起,以為我會讓步。我只冷眼旁觀。也許這種血性就是愚蠢的書生氣吧,我承認這點,或許未來我會成長為一個好的商人,就好像一個大客戶的老闆在電話里教育我:“你以為你的誠信有用嗎,契約簽署了都可以撕毀,何況只是說話不算數而已”。

他們在辦公區和大夥一起聊天高歌,不亦樂乎,我忍了。hw在四處攛掇大家辭職,我也忍了。我是不是很傻,面對這種情形,我還保持清高?

後來公司走了5個人,他們仨,一個因為和leo慪氣的女孩,還有一個文員。當晚,我整夜失眠,我在想自己做錯了什麼,平時對他們那么好。hw被人搶劫後告訴我,晚上12點多,我二話沒說就跑去看望他。他眼鏡被打碎,我直接給他1000元。hw平時對我也好的不得了,我下班回家,他還一定送我過馬路。

我本以為這場鬧劇已經結束。可讓人預料不到的事情發生了。hw用他優秀的英文手法寫了篇措辭嚴謹的信給投資商c先生,還署了3個人的名字。信中說:1、公司所有員工全部離職,只剩我一個光桿;2、公司所有數據都是假的,包括註冊用戶和ip流量。

6、我可以想到有些人心比較壞,但沒有想到有人這么壞。投資商很生氣,我卻很驚訝。如果說最初的糾紛是各人角度不同的話,那煽動其他員工離職就顯得比較幼稚了,而如此害人害已的行為只能用卑劣來形容,我從此明白世界上有種人是“badman”。之前我一直相信人本善,所以與人交往不設防,這一次給了我深刻的印象。

投資商的怒氣非常正常,他甚至說要去銀行收回資金。我沒有跟投資商辯解,只是很冷靜的告訴他,歡迎他6月份來公司考察。如果公司確如hw所說,我原銀返還。

投資商最終還是安撫下來,在6月份的考察中,他沒有太多的批評我,畢竟我說的是事實,但他對中國人的印象已經不同了,在他心中,中國人是那么惟利是圖的。而我也是一個中國人。

事情的最終結果是,我花了一個月重整團隊,花了2個月恢復元氣,可是前期的用戶、投資商的信任度等等,又如何挽回呢?

至於中間的道理和啟示,足夠我去深深體會。創業,你的搭檔可能是最早離你而去的,你信賴的人也許就是給你致命一擊的人。

三、生存中的經驗體會,與在路上的朋友一併分享

從風波過去到現在,又是一年。這一年,應該叫做生存之戰。投資商回去以後,變得矜持而謹慎,後續的大頭資金暫停了,他要求看到我們的盈利,這對一個初始階段的網站來說,確實比較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