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20萬年薪網路創業的血淚經歷

5、比網站開發更重要的是運營。這點對其他行業進軍網路的人尤其重要。很多人做網際網路,沉迷技術上的開發,比如功能,界面呀,成天修改來修改去,等到網站上線,時機已錯過,費用也差不多了。從人性上可以理解,誰不想精益求精擁有特色呢?其實網路上有很多開源的,能用開源的,就不要自己來開發。剛開始的時候,我問技術同事,是否開發bbs或用開源的,他們一致說自己開發的好,可以量身定做。後來我才發現,開發了幾個月以後,和discuz差距也有幾萬里,且幾萬里不是誇張。還有人總想把整體功能全部做好後上線,我的建議上一個功能或欄目做好後,就上線,然後慢慢增加。網路是個需要時間積累的項目,所以沒必要把時間浪費,更沒有必要把機遇錯過。06年7月份前,大家都炫耀自己的網站是web2。0,就當自己站在時代前列;7月份之後,再講web2。0,就好像炫耀自己拿著狗屎。可我有一次在贏在中國節目上看見一個人說他做的web3.0,結果馬雲和史玉柱都搖腦袋,表示聽不懂。真正的忽悠是讓人明白而相信,而不是讓人懵懂而崇拜。

6、關於獨一無二的創意。很多人創業,就是因為有一個自認為獨一無二的創意。可我認為獨一無二的概念,幾乎不存在。這么多聰明的腦袋都在琢磨,又怎么讓自己想到獨特的某點,並變成現實呢?一條道路沒有人在走,可能是2個原因:1、自己的目光不夠深遠透徹,看不到前方躑躅的人影;2、這條路走不同,或者很難走,走的人都死了。作為創業的人,可能會鼓勵自己,別人走不通是別人的事,而自己夠聰明夠努力就成功了。可是不要忘記,自己也只是個普通人,甚至資源資歷都不如對方。我如此說,並非要人不去創業,而是真的要準備好一些,冒然去跳海會很難看。記得某vc說,創業失敗,對vc來說損失的不過是金錢,而對創業者來說損失的是寶貴的時間和精力。何況很多人沒有投資,損失的還有自己的所有積蓄。話題太沉重,說一個冷笑話吧:有個人每天晚上都做同一個夢,依稀記得夢裡有一個偉大的發現,會改變人類的人生,可是一醒來就忘記了。於是他在床邊準備了筆和紙,決定把夢記下來,第二天他一看,紙上寫著:香蕉大,香蕉皮也大。人生的很多故事不外如此嗎?

創業的道路注定是孤單且艱苦的,這幾年結識了很多的創業朋友。很多創業者消瘦而疲憊。有女說,嫁人別嫁it男,何況是it創業男呢,這種辛苦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有體會。我也常常感覺自己深陷在迷霧,這么辛苦是為了什麼?也許出去找一個工作,可以活的滋潤又瀟灑。可是,我已經在路上。就好像這首歌詞寫的那樣:那一天/我不得已上路/為不安分的心/為自尊的生存/為自我的證明/路上的心酸/已融進我的眼睛/心靈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堅定……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