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電影《雪國列車》觀後感

勵志電影《雪國列車》觀後感

雪國列車劇情簡介:

2031年,人類試圖阻止全球變暖的實驗失敗,極寒造成地球上絕大部分生命死亡。在冰河災難中倖存下來的所有人登上了一輛如同諾亞方舟的列車,列車依靠永動機繞著地球不停行駛。在這列車廂有著等級之分的列車上,飽受飢餓之苦、生活在惡劣環境的末節車廂的人們在革命領袖柯蒂斯的帶領下,為了生存一節車廂一節車廂的向前突進,掀起了一場向車頭進軍的“革命”。

人類企圖用cw7給地球降溫,以緩解全球變暖的情形,結果卻導致了幾近使人類滅絕的冰凍極寒氣候。在這樣的冰天雪地中,倖存的人們全部生活在一列擁有先進的自給自足、生態循環系統的高科技列車上。它永遠沿既定的鐵軌一直行駛下去,循環往復,沒有盡頭。

整個列車,象徵著人類社會。而那一節節車廂,從尾到頭,代表著人類社會中不同的階層。漆黑骯髒的車尾生存著底層人民,靠用蟑螂做成的蛋白塊維持生命,飽受上層統治者的欺凌和壓迫。中段車廂是較為知性和溫和的中產階層,前部車廂則苟延殘喘著腐朽奢靡的統治階級。而在列車頭裡,是極權統治者威爾福德。他掌控著列車向前發展的動力--引擎,因此,也就掌控了一切。列車中的所有階層都經歷著被極權統治者進行洗腦式的教育,他們像神一樣崇拜著他--當然,除了備受苦難煎熬的底層人民。

故事不斷地向觀眾強調一種平衡的觀念。開篇便道出人類正是因為破壞了與生存環境的平衡而招致毀滅。物質上的資源終是有限的,於是為了維持這種平衡,一切都按照極權統治者的集中計畫執行,食物和配給按計畫供應,甚至為了控制人口總數,不惜縱容暴動,再以殘酷的鎮壓掠奪底層大眾的生命。在影片結尾,威爾福德的一句話“為了慶祝列車運行18年,留下18個人吧”,無疑表明,在統治者眼中,底層人民的生命,不過是一個數字而已!

我們可以發現,影片中的威爾福德不僅僅是一個集權統治者,更隱喻著一種人類社會發展的既定規律--一隻調撥和驅動著社會平穩發展的看不見的手。正是這隻手,這種規律,維持著生態與社會的平衡。它帶給人們平緩持久的穩定,但無疑也束縛著人類的發展。處於中上層的人們在這種平穩中腐爛衰朽,喪失了追求自由與發展的鬥志。而在這種平衡與穩定之中,也透著殘忍和血惺--備受壓迫與苦難的底層人民,為了生存與尊嚴不得不奮起反抗,最終導致流血犧牲的革命!

殘酷的生存曾經使科蒂斯墮落和絕望,當一位老人(他因此而成為革命的精神領袖)為救一個嬰兒而自斷其臂供眾人食用時,科蒂斯被這種人性的光輝所震撼,內心的良知被喚醒,在自我救贖中,他肩負起領導底層人民獲得解放的革命。為了實現更多人的解放,他強忍巨大的痛苦,放棄了那個一直崇拜著他的兄弟與好友的生命。當那位喚醒他良知的精神領袖被統治階級殺害時,點燃了他內心無盡的憤怒與仇恨之火。

最後,科蒂斯卻失敗了。但他終於進入了車頭,見到了那個神一樣的威爾福德。這個極權統治者向他道出實情:這一切都只是既定的計畫,是威爾福德自己和那個被殺的革命精神領袖聯合起來策劃的陰謀。他稱讚那個精神領袖是個聰明人,懂得規律與平衡……這大大出乎科蒂斯的預料,原來人性不過如此!

然而,更讓科蒂斯震驚的是,威爾福德竟要將列車的控制權交給他!也就是說,他從一個革命者,居然一躍成為極權統治者的繼承人!千辛萬苦地走到最後,所有人都死了,失去了一切的他,孤家寡人地坐上了不勝寂寞與寒冷的最高位置,卻發現自己當初的信仰竟然全部破滅了。革命成功與否,已經不重要了。因為無論成功與失敗,一切都仍繼續沿著既定的軌道前行,一切都只是個不變的循環,宛如巨大而洶湧的漩渦,將科蒂斯捲入其中,使他幾近崩潰,甚至妥協……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到近代史中清末改革派的某些言論:革命只會再次產生一個新的獨裁統治!中國社會幾千年歷史中朝代的更迭興替,不就證明了這一切嗎!

我當然知道,這是部韓國影片。購買的《亞洲史》還沒有送到,所以我不太了解韓國的歷史。但它曾幾度併入中國版圖的常識還是知道的。在歷史上,朝韓國度一直崇奉和效法中國的文化制度,甚至使用過中國文字。它以強調秩序的中國儒教治理國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大家各安其位,各司其職,遵守著不變的秩序,以求達到所謂的平衡。而在這種平衡與穩定中,卻透著殘忍和血惺,因為物競天擇的生存鬥爭,因為反覆發生的鎮壓與革命。而要想衝破這一切,就必須破除這種所謂的平衡,放任人類自由地發展!

西方社會發展史上的科學革命、商業革命、政治革命、工業革命,正是破除了這種平衡的束縛,才使得人類社會的發展實現了飛躍!然而對於人類來講,第二次的工業革命所帶來的結果,終究是福還是禍?

人類無限制的自由發展,導致了嚴重的資源消耗和環境污染。這不又回到了影片起初嗎--人類為了治理不堪重負、飽受摧殘的生存環境,企圖用高科技產品為地球作降溫處理,最終卻因嚴重地破壞了生態平衡而幾乎導致種族滅絕!這一切,都只是往復的循環而已……

影片的可貴之處,正是揭示了實現人類持續繁衍的生態平衡與人類自由發展之間的永恆矛盾!

在影片結尾,人性再度覺醒的革命者科蒂斯終於決定毀滅這趟雪國列車。當僅存的少女和男孩走出爆破的列車後,在遠處白雪覆蓋的冰峰上,他們看到了一頭威武雄壯的北極熊。在這樣陌生和艱難的環境中,這頭熊正是象徵了生命的存在與希望、嚴峻的考驗與挑戰。可以想見,要想生存和發展下去,人類必須繼續進行不懈的探索與艱苦的奮鬥!既要與生存環境和其他生命競爭,又要與之和諧共存。在解決上述永恆矛盾之路上,人類任重而道遠。

最後,我覺得影片也許還包含了某種深義--即實現了現代化、積極融入全球化的韓國對集權統治、閉關自守、自給自足、自我調節的朝鮮政權的一種反諷,但更多的,或許是對它破冰而出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