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成長勵志電影

1.《早餐俱樂部》(the breakfast club)by 約翰·休斯

“我們分別是一個書呆子,一名運動員,一個神經病,一位公主和一名罪犯。”

影片描述了五個成長環境各異且性格不同的青春期學生,他們因為叛逆被罰在假期留校,在相處中,逐漸建立了友好的關係。

作者:雖然才六年級,我的大兒子就已經開始將他自己和他的朋友們歸類了。我像他這么大的時候,也這么乾過,但我試著提醒他,他在學校走廊里遇見的每一個人,在他們的表面之下,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事情——每個人都在為了某些事艱辛地拼搏,沒有哪一個人能恰好被一個簡單的標籤所概括。

2.《情到深處》(say anything)by 卡梅倫·克羅

“這世界到處都是男的。做個真正的男人,別只是個‘男的’。”

作者:這部寓意深刻的青春喜劇講述了一個完全沒有人生目標,終日只會和女孩子廝混和打泰國拳的高中生立志要追到同屆品學兼優的富家女,最後真的追上了。有一件事情我確定我想讓我的兒子明白——不要止步於平凡,也不要害怕與眾不同,正確真誠地做事,即使這會變得更困難,即使這會使他們更容易受到傷害。

3. 《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by 羅伯特·澤米吉斯

“你的爸爸媽媽也曾年少無知,焦慮不安。”

影片賦予時間旅行新的想像力,主角穿越到30年前,與自己的父母相遇,那時,他們還是手足無措的十幾歲的少年。當父親在面前流露出年少和無知,主角也無奈,“我能出生簡直是個奇蹟。”

作者:我覺得我工作的部分職責,就是允許我的孩子知道,我曾經也走過他們現在的路,並且我仍然還有不懂的事情。

4.《紅粉佳人》(pretty in pink)by 霍華德·達奇

“有時,可能會有優秀的人對你說,‘活著是為了愛你’,但你卻並不愛他們,那也沒關係。”

作者:在這個世界上,選擇甲而非乙,可以嗎?當然可以,特別是當你還年輕,還在了解你自己,還在學習怎樣戀愛的時候。有人會喜歡我的孩子,這無法避免,但我的孩子可能不會喜歡他們,反過來也一樣。這一點就是要教導我的孩子,即使不能以同樣的感情回應,也要尊重和關心他人。

5.《死亡詩社》(dead poets society)by 湯姆·舒爾曼(編劇)

“不管別人怎么說,文字和思想的確能改變世界。”

作者:我們可以悲嘆網際網路和社交網路“統治”了我們都想要的現代生活,可以哀傷地方書店的倒閉,然而事實是,文字仍然是做出改變的強有力的工具。我想讓我的孩子銘記文字的力量,特別是他們發到網際網路上的文字更具影響力。

6.《e.t.外星人》(e.t.: the extraterrestrial)by 斯蒂文·史匹柏

“我永遠在這兒。”

作者:第一次在電影院看這部電影,看到外星人不得不離開時,我放聲大哭。我還沒準備好去面對那種分別,那種永遠的失去。深厚的情誼會超越時間與空間永遠存在,這一點,即使是成年人也難以體會到,而長著橡膠般棕色皮膚的外星人卻揭示了這一點,使我們從中得到了啟發。

7.《春天不是讀書天》(ferris bueller's day off)by 約翰·休斯

“人生太匆匆。若不偶爾停下來看看周圍,就會錯過很多風景!”

作者:今天早上,我開車送我的兒子去學校。路上他說,他感覺我總對他每天在學校里所犯的錯誤和做的壞選擇大做文章,而對他做好的事情卻關注不夠。他說的或許很有道理:我對他有很高的期待,但我還是希望他偶爾能擺脫規則的束縛,和朋友們一起去冒險,或在隊伍中雀躍,唱披頭士的歌去遊玩。

8.《單身一族》(singles)by 卡梅倫·克羅

“當某人打噴嚏的時候,對他說‘保重’。”

影片中,女主角抱怨她找戀愛對象的標準降低了。一開始,她找的人要“長得好看,有安全感,體貼,有地位,要在我打噴嚏的時候說‘保重’或‘祝你健康’,和我喜歡一樣的事情,但又不完全相同,他還要愛我。”後來,她“降低了這一標準”,“那個人要在我打噴嚏的時候說‘祝你健康’,雖然我喜歡‘保重’。這樣更好一些。”

作者:這也許聽起來很好笑,但當我在我的兒子們面前打噴嚏的時候,我就會不自覺地想起這句台詞。我總是提醒他們要說“保重”,因為這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在這個我們總是低頭看智慧型手機螢幕的時代,這是一種提醒:要有禮貌,要善解人意。

9.《七寶奇謀》(the goonies)by 理察·唐納

“你是我最偉大的作品。”

作者:我們都是小精靈,都有價值,都被別人喜歡。我希望我的孩子明白,無論他們是誰,無論他看起來是怎樣的傻裡傻氣,對我而言,他就是這世界上最重要的,是我“最偉大的作品”。

10.《公主新娘》(the princess bride) by 羅伯·雷恩

“死神來臨時,別與西西里島人對抗。”

作者:這是一個關於愛與冒險的古老童話。邪惡的王子綁架了美麗的公主,並逼迫公主嫁給自己。公主兒時的玩伴、現在的勇敢海盜決定前去拯救公主,路上遇到了武藝超群的劍客、力大無比的巨人,二者成為海盜的同伴。爭鬥隨之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