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幸福來敲門勵志電影觀後感

《當幸福來敲門》這部電影只要認真看完這部影片,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感動的。我不知道導演是懷著何種心境去完成對這樣一件近乎完美藝術品的雕刻的,或者說,怎樣將奮鬥形容得如此入木三分的。至少,我猜,在他拍這部影片之前,他不只一次為這個傳奇人物克里斯 加納的艱辛奮鬥史流過淚。因為,我亦如此。

的確,我是第四次看這部電影了,我不確定我能將電影裡的每個細節都記住,但影片傳達出的那種用著某種默契的微妙感覺,我卻銘記於心。每看一次,都會都會有新的發現,但都離不開感動和振奮這兩個主鏇律,我想,這就是這件藝術品的精髓所在吧。

其實,在我第一次看到當幸福來敲門這六個字的時候,我以為影片會用至少1/3時間勾勒幸福,後來,我發現我錯了。事實上,這部電影只把幸福當做一個毫不起眼的配角,一直在主角舞台上舞蹈的是挫折,艱辛,困難,失敗,這些看似與幸福遙不可及的名詞。現在,當我第四次悄然走近克里斯 加納的內心世界後,我才驚嘆導演是多么的智慧啊!就像影片中教堂里那些人所唱的那樣:上帝,別讓險峻離開,賜予我翻越攀登之力;請別挪開我足下的絆腳石,指引我前進的方向。人生,真的不能將艱難險峻視作配角。要知道,幸福,成功只是翻越攀登之力,是指引你前進方向的燈。你一生超過2/3的時間都在幸福之外,成功之前。事實上,按照影片所講的,人生只有1/5的時間才屬於happiness。

或許,很多人都會為此而抱怨命運的不公,指責上帝的殘忍。正如克里斯 加納在極度絕望時曾在心底吶喊:那一刻,我想起了托馬斯 傑弗遜,想起了《獨立宣言》,想起了其中對生存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權利的描述,我一直在想,他是怎么知道要把幸福寫上去的,也許幸福只能去追求,但是卻永遠也追求不到,無論如何也追求不到。的確,在他4/5的人生了他里幸福很遙遠很遙遠。這個社會最低層的落魄男人經歷了妻子因不堪貧窮而離開的遭遇,又從公寓到汽車旅館,再到教堂收容所,甚至到捷運廁所。停車罰單,虧欠房租,丟失儀器,最後甚至賣血求錢。他,始終還是沒有放棄。他沒有放棄他股票經紀人的夢想,而是接受實習生的選擇,在教堂沒電的時候對著月光看書。他更沒有放棄丟幸福的追求,而是與時間賽跑。他可以為了節約八分鐘的時間而不喝水以免上廁所,可以每天趕時間跑去教堂排幾個小時的隊,就為了兒子有溫暖的床可以安眠,他也可以在被計程車撞掉一隻鞋後著腳去上班。這就是他,這就是他之所以為他,克里斯 加納的理由。

這也是主人公對永不言棄最好的闡釋。當然,影片最後,他最終make it.。那一刻,當那個曾經經歷無數坎坷與艱辛而略顯蒼老的男人在知道自己被正式聘用後,他激動地流淚了,並在大街的車水馬龍中拍起手來,就在那一刻,正如許多人一樣,我也流淚了。我想,那一刻,克里斯 加納也明白了《獨立宣言》為什麼會說: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某些不可讓步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他也不會再說幸福無論如何也追求不到了。那些在絕望邊緣偶爾的牢騷並沒有動搖他奮鬥的姿態,那只是絕望與堅強的漸行漸遠。

上帝給了我們生存的境遇。同時,也在我們出生前的靈魂里中下了一刻等待成長的種子。當我們出生,那可種子便也萌發。面對生前的未知與虛無,我,我們,只能面對生死之間短暫又漫長的征途。在這條路上,我們將要經受的是勞筋骨餓體膚之痛。正如亞當和夏娃偷吃禁果,該隱殺害亞伯,拉麥殘暴無度,整個人類已不復創世之初的純美一樣,必將遭受原罪的懲罰。

的確,這裡有一個轉折,並且必然存在,上帝為你關閉一扇窗,必定為你打開另一扇窗,一個很老套的俗語,用在這裡,不偏不倚。上帝懲罰人類必有生老病死,但人類也因此獲得了智慧和勞動能力,這不就是那聖歌唱的上帝,別讓險峻離開。賜予我翻越攀登之力的實例嗎?

因此,當我再次回味這部影片時,我訝然影片用the pursuit of happyness是那么的恰到好處啊!對,就是當幸福來敲門,而是不當苦難來敲門。因為,貫穿電影始終就是幸福二字。換句話說,奮鬥就是幸福的!有一句俗語可以作為最強有力的佐證:拼搏就是一種幸福.不是嗎?我想,這部電影最深層次的含義就是這八個字吧!

聯想到現在的我們,所謂的九零後,或許現在,似乎離那些千荊萬棘很遙遠,但,兩年後,三年後,我們,至少,大部分的我們都是升斗小民,和克里斯 加納有著一樣的行頭。那是的我們也得為著那個被拼錯的額單詞而奮鬥。作為一名大學生,我目睹了我們這一代的頹廢與低迷,當然,一些,甚至很多時候,我也會茫然,也會不知所措,也會萎靡不振,但我相信,那會成為歷史,至少,不會讓頹廢成為我生命中的主鏇律。

或許有人會說,這只是一時的心血來潮,感動退潮後,還會留下被擱淺的信心,但,我想說的是,拼搏也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