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電影推薦:《陽光小美女》

《陽光小美女》(little miss sunshine)是一部劇情喜劇片,電影由夫妻導演團隊強納生•戴頓、薇樂麗•法里(jonathan dayton and valerie faris)執導,阿蘭·阿金主演的一部美國電影,於XX年7月26日在美國上映。該片講述了美國的一個六口之家因為7歲的小女兒對“陽光小美女”比賽的追求,而學會了如何溝通,如何互相關心,即使困難重重,該六口之家找到了生活的陽光。本片曾獲金球獎提名,並在XX年東京影展中贏得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兩項大獎和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男配角(亞倫•艾金)兩項大獎。

故事梗概

7歲的奧莉芙·胡弗(阿比蓋爾·布蘭斯林)是典型的美國鄉村小姑娘,長頭髮、大眼睛(還戴大眼鏡)、有點胖、衣著也比較土。但是,奧莉芙有著夢想,那就是參加選美,目前離她最近的比賽就是加利福尼亞洲舉辦的“陽光小美女”比賽,在報名參賽之後,奧莉芙整天樂此不疲地為參賽做準備。

在胡弗家裡,奧莉芙在為選美而努力,她的家人同樣在為各自的事情忙得焦頭爛額。身為“成功法則”培訓師的爸爸理察(格雷戈·金尼爾)深信自己的那套法則能度人成功,整天喋喋不休的將其法則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媽媽謝麗爾(托妮·柯利特)忙著做個賢妻良母,一心維持家庭和諧,雖然她已經受夠了丈夫的誇誇其談。奧莉芙的哥哥德韋恩(保羅·丹諾)討厭任何人,他發誓要考上空軍學校,不達目的就不說活,為此他已經堅持以筆代口9個月了。奧莉芙的舅舅弗蘭克(史蒂夫·卡萊爾)剛剛從醫院回來,原本是心理學教授的弗蘭克喜歡上自己的男性學生,在示愛遭拒之後,自己一心想得到的獎又被情敵所獲得,接受不了打擊的弗蘭克一怒之下乾出傻事,丟掉工作的他割脈自殺,雖然被救但自覺人生無希望。最開心的家庭成員應該算是與奧莉芙並肩作戰的爺爺(阿蘭·阿金),他在老人院吸毒之後被趕回家,對女人很有“好感”的色老頭決定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奧莉芙,讓她學會如何成為有吸引力的女人。

這個奇怪的家庭,裡面充滿著矛盾,然而這一切不和諧在一輛旅行車上解決了。奧莉芙要去加州參加選美,買不起飛機票的理察用一輛破舊的旅行車載家人前往加州,3天的旅途中發生了許多事情,理察的出書計畫泡湯瀕臨破產,謝麗爾與丈夫的矛盾越來越激化,德韋恩知道自己是色盲無法參加空軍考試而失聲痛哭,爺爺在睡夢中悄然去世。在一系列的不幸事件的伴隨下,奧莉芙來到加州參加比賽,期間發生了許多搞怪的事情,胡弗一家在3天的旅途中學會了如何溝通,家人如何互相關心,即使困難重重,胡弗一家找到了生活的陽光。

精彩看點

國觀眾對搞怪而溫馨的小美女一家青睞有加,在其票房攀升的過程中,也給予了其無數獎項的肯定。《陽光小美女》遊走於獨立電影節與主流電影節之間,兩面都十分討好,那個形形色色大小獎項超過二十個。該片從導演到演員到編劇幾乎每個人都得到過獎項的肯定,這部電影還獲得XX年奧斯卡的4項提名:最佳原創劇本、最佳男女配角以及最重頭的獎項最佳電影獎。至此,無論最終得獎與否,《陽光小美女》所取得的成就,對於獨立電影來說算是遙不可及的美夢了。

影評

在XX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獲得多個獎項的電影《陽光小美女》是一部低成本的獨立製作。在影片中無時無刻不在折射出整個美國社會的輸贏價值觀,一個失敗者一直沒有獲得成功,那他永遠都是失敗者,如果他最終獲得了成功,那他就是英雄,哪怕是死後。這種定義標準是主流價值的取向,滲透在美國社會的各個角落,影片中的小主人公奧利弗熱衷於選美也正是受到電視媒體的宣傳導向的影響,甚至連“陽光小美女”這樣的兒童選美也成為一種標桿,那一個個濃妝艷抹打扮的女孩,如同從一個模子裡出來的芭比娃娃,求贏的功利心在人生的最初便被打上了烙印。整個社會在這種價值觀的驅動力影響之下,所有人都充滿了功利心。爺爺傳授給奧莉芙的舞蹈,成為影片駭世驚俗的高潮,不僅把影片中陪同選美的家長嚇得目瞪口呆,也是對世俗成功的最大嘲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