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男士的17部勵志電影

1.精神——「憤怒的公牛」

有節奏感的步伐,被戰袍遮起的臉龐,強壯的身體,三根結實的纜繩圍起的是一個桀驁的靈魂,背景是朦朧的閃光燈與觀眾的呼喊,悠揚的配樂,慢鏡頭,連續出拳。《憤怒的公牛》的以一種寫意的手法開頭,講述的卻是一個現實的不能再現實的故事。

“憤怒的公牛”就像是一部水墨畫,從誕生之日起就注定是經典。

推薦理由:看這部電影之前,最好先對自己的情緒進行調節。別誤會,這絕對不是什麼非常血腥和恐怖的電影,調節情緒是為了讓你在感受強大的男人精神磁場的同時,能充分的進入這部電影感受前世界中量級拳王傑克拉莫塔的精神世界,其實男人的精神世界,都與夢想有關,在馬丁。斯科塞斯的黑白膠片裡,在羅伯特。德尼羅的演繹下,你會看到一個男人的小宇宙里最微妙的東西窄爆炸,那是屬於男人的精神。

2.勇氣——「勇敢的心」

推薦理由:也許英雄並不是無所不能的神明,但英雄一定是無所畏懼的勇士。在你站在霓虹閃爍的街頭,當你面對卑鄙委瑣的笑臉,你又想起了那個讓你汗顏的華萊士,這時你收起臉上慣帶的笑容,默默地向梅爾。吉布森致敬,從來沒有這么莊重。因為他讓我們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英雄。“freedom!”華萊士臨死前的一聲吶喊,把你的血也點燃了。

3.顛覆——「搏擊俱樂部」

推薦理由:如果說《美國美人》掘開了美國中年中產階級靈魂的墳墓,那么《搏擊俱樂部》則直指他們的下一代。它通過顛覆性的主題,揭示了世紀末社會文化交叉點上的尷尬與矛盾,它是世紀末新生一代的精神圖騰。正好像男人需要顛覆,需要在在靈與肉的搏擊中自我毀滅才能覺得自己在做一件偉大的事一樣,我想這就是雄性激素的作用吧。其實有的時候毀滅才等於新生,而這樣過程便是顛覆。

4.超越——「阿甘正傳」

推薦理由:每次想起阿甘在美國東西海岸之間的奔跑,心裡都會止不住的傷感和振奮。你會相信一個智障兒的成功嗎?你相信這世上得到最多的人正是那些不計得失的人嗎?你會相信永遠不斷的嘗試新的朱古力才會知道有別的味道的理論嗎?其實他不會刻意的去表達,但是他卻懂得超越的真正價值,那就是不斷地去嘗試,不斷地去跑,不斷地去做他認為應該做的事情。另外,《阿甘正傳》還會教給你一個男人必須具備的一種素質——困境中的幽默感。

5.人生——「美國往事」

推薦理由:《美國往事》包含了一個男人在這個世界上所能遇到的一切。友情、愛情、幻想、責任、衝突。它更像是一場讓人不願醒來的夢,當麵條躺在床上,在溫暖的燈光和迷離的電話鈴聲中回到那些逝去了的歲月,這場夢便開始了,直到最後,麵條終於露出笑容,我們才回到自己的人生,去繼續那些不盡的故事。()什麼幫派,什麼仇殺,原來都不重要,印象中只有一個毛躁的少年,偷看一個美麗女孩兒跳舞;只有一個負罪的兄弟,每天早早地上床睡覺;只有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面對背叛了的友誼,語調平和,不動聲色。《美國往事》帶著你作了一個3小時45分鐘的夢。

6.責任——「辛德勒名單」

推薦理由:對於辛德勒來說,救助落難的猶太人是作為一個真正的人的責任。而把那段歷史搬上銀幕,則是史匹柏作為一個猶太藝術家的責任。《辛德勒的名單》包含著對受難者的祭奠,對拯救者的敬意和對光明一定到來的信念。

7.幽默——「低俗小說」

推薦理由:機智幽默的對話和出神入化的表演也都是《低俗小說》取得巨大成功的必要條件。昆汀所編寫的對話獨具風格,不但符合人物的身份、性格,而且都蘊藏著底層文化及樸素的哲理,所謂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幽默之心和黑色暴力,一定是一個成熟的男人說具備的典型特質,如果你還缺少這樣的特質,那么就趕快再看一遍《低俗小說》吧,重新練習一下那一段聖經語錄,相信你會收穫幽默,找到快感。

8.痛苦——「現代啟示錄」

推薦理由:戰爭是一種秩序的破壞,世界上最可悲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戰爭,最痛苦的戰爭電影莫過《現代啟示錄》,《現代啟示錄》講的是人性的倒退,秩序的破壞,但文明的進程卻沒有人能夠阻擋得住。當痛苦已經泯滅到人性,那么必定這個世界正在走向毀滅,而痛苦在其中,提醒著男人們,只有懂得痛苦了,才會到達一種新的境界。

9.情色+征服——「本能」

推薦理由:沙朗斯通在本能的表現,絕對是開啟男性性啟蒙的最關鍵的一部情色電影。她的性感像她的冰錐一樣咄咄逼人,刺進了男人的心房。當她兩腿交叉,當她提著高跟鞋踏著雨水顯露性感迷惑魅力之時,很難有男人會抵擋得住,學習怎么品女人吧,懂得如何掌握一門情調是一門情色的藝術,很多頂級男人都善於此道你難道不想去征服嗎?

10.毅力+智慧——「刺激1995」

推薦理由:“有一種鳥兒是永遠也關不住的,因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滿了自由的光輝。”一個人能夠在XX年痛苦的牢獄生活里,不放棄對自由的嚮往,不妥協於命運給與的安排。這是一種怎樣的精神力量?所以他成功了,成功奪回了自由。《肖申克的救贖》中有這樣一句話:體制化是這樣一種東西,一開始你排斥它,後來你習慣它,直到最後你離不開它。想想看,我們的身體已經有多大一部分被體制化了?

11.健碩+性感——「燃情歲月」

推薦理由:很難相信一張桀驁不馴的臉上居然孕育出如此的的甜美微笑,沒有被文明和喧囂所侵染的性情彌足珍貴,硬朗中不乏俊美的西部英雄形象讓人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當那身穿藍色襯衫,騎著馬兒從草深處隱約乍現的男人,第一次看見自己兄弟的未婚妻時,可以從他的眼神中聽到毫不掩飾的野心話語:“小妞,你跟錯人了”,其實對於女人來說,沒有女人可以反駁這個比熊更勇猛的男人了。是的,歲月帶走了青春,隨著硬漢們一個接著一個老去死去,樹立的經典硬漢形象永遠成為電影史上的經典。而健碩性感的陽剛形象永遠是男人最迷人的表征。

12.陰柔+權術——「教父系列」

推薦理由:當一個形象被無限放大,當陰柔和權術扯上關係,當一個黑【道家族中有了新接班人,深邃迷人的他靜靜的端坐在大理石圓桌前,黑色的西裝三件套剪裁合體,頭髮整齊而油光可見,緊鎖的雙眉還是泄露了他眼睛的秘密,殺戮即將開始。回首往昔,熱血青年已不再是當年的黃毛小子,手掌上玩弄的【左】輪【手】槍已經告訴這箇中年人,要做第一把交椅的教父,就必須比別人懂得更多的陰柔和權術,於是在很多年間,他成為了審判生死的法律,他成為了西西里島最受人崇敬的教父。

13.中年危機——「美國美人」

推薦理由:[美國美人]中那箇中產男人不知你可曾記得?他以一個“玫瑰夢”留名青史,在中年來臨之時,將自己未有的衝動和理想統統回歸,但卻被現實的枷鎖給強行迫害,以至於當那個幾近全裸的女孩被玫瑰花瓣包圍著的時候,所有的男人都難以掩飾已經被挑動起來的慌亂,在竭力壓制與沉淪之間,那一聲槍響擊毀了所有的慾念,其實這就是男人的危機,關於自我救贖的意淫,永遠是男性中年危機的前兆,如果你不在意,可能下一個受到迫害得人就是你。

14.浪蕩+承諾——「伊莎貝拉」

推薦理由:每個男人的心中都會留有一個最深的名字,伊莎貝拉或另外。那是他們最初的愛,也是愛得過深而留下的傷口。年少時的那段愛情已然逝去,在燈紅酒綠的頹靡中深埋心底,一個又一個女伴遊走於樓梯口,高跟鞋激起的欲望已被遺忘。直到他遇見她——曖昧閃爍的燈光,糜亂的音樂,一片昏黃中各種欲望暗地糾纏。一個不算高大,不算英俊的男人用看似嚴肅的態度和最老套拙劣的技法,向一個陌生的女孩搭訕。他說:“你的眼睛,好像我第一個女朋友。”看似無意,卻已在不知不覺中挑動了他心中最深的傷,isabella,西班牙語意“上帝的承諾。”這是一年前,他們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相遇。

15.暴力+反叛——「發條橘子」

推薦理由:整個社會都被暴力和反叛所顛覆。在馬來語中人被稱為“orang”,發條橘子的真實的意義被稱為機械控制下橫衝直撞的人。這部電影讓男人們看到了自己內心深處的劣根,看到了在暴力下反叛的情緒其實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在沒有任何社會背景,人與人之間變得利用與互相利用,這是一個多么現實的世界,從更深一一來看他更是一個屬於男人的世界。這部庫布里克的電影,值得每個男人去觀看,不是因為他帶給了你多美好的憧憬和嚮往,而是他更能讓我們看清楚地球其實就是一個暴力和反叛的垃圾場,任何親情、愛情、友情都不可靠,如果你這樣想的話,那么就真的要像阿歷克斯一樣接受一下厭惡療法了。

16.成長——「陽光燦爛的日子」

推薦理由:對許多人來說,“文革”是一段黑暗的日子,在那個時代里,是非混淆、黑白顛倒……然而姜文的《陽光燦爛的日子》在時代刻畫和敘事觀點上卻獨具一格,它沒有表現出慣有的沉痛,而是以與政治上的瘋狂相對而言較為平靜的軍屬大院為背景,描繪了一群被危險激情燃燒的少年的生存狀態——當整個國家的人民在投入革命的時候,他們卻被其他烈火困擾著。他們就這樣在耀眼的陽光與遍地的紅旗中間度過自己的青春,有衝動、有愛情、有性、有幼稚、有失敗、有冒險,也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