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必看的20部經典勵志電影

這20部經典影片中,幾乎有一半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他們也曾平凡,也曾懦弱,也曾茫然,但他們堅持了自己的夢想,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苦難,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最終走向了成功。相比他們,我們的條件可能要好很多,起點也高很多,他們能做到的,我們也能!如果你也暫時迷失了自己,不妨看看這些經典的勵志影片。

01.《風雨哈佛路》(homeless to harvard: the liz murray story)

是美國一部催人警醒的電影,通過一位生長在紐約的女孩莉斯,經歷人生的艱辛和辛酸,憑藉自己的努力,最終走進了最高學府的經歷,表達了一個貧窮苦難的女孩可以用執著信念和頑強的毅力改變了自己、改變人生的主題。風雨哈佛路也被評選為最勵志的電影。

一句話影評:when there was nothing to believe in, she believed in herself.

02.《奔騰年代》

這是一個發生在美國大蕭條時期的真實故事。查爾斯·霍華德(傑夫·布里吉斯飾)以前是個腳踏車修理工,因將汽車引進美國西部而大發橫財。在馴馬師湯姆·史密斯的推薦下,霍華德買了一匹個頭矮小、名為“海餅乾”(seabiscuit)的小馬,並與一心想成為職業騎師的瑞德·波拉德攜手將“海餅乾”變成全國最強的賽馬。“海餅乾”和它的三人小組開始了傳奇之旅,他們以堅韌、熱情和毅力創造出一個奇蹟。

一句話影評:觀眾將在影片中體會到《阿甘正傳》和《肖申克的救贖》式的溫情。(阿波羅導報)

03.《鐵拳男人》

是又一部講述大蕭條時期的勵志影片,類型是奧斯卡一直最喜歡的傳記片,而拳擊電影更是奧斯卡一直青睞的題材,加上影片採用如此強大的奧斯卡導演和演員陣容,考慮影片近2個半小時的片長,這的確是一部為奧斯卡評審準備的電影。本片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講述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一個男人為了生計參加拳擊比賽,以獲得獎金,最終竟獲得了拳王稱號的故事。

一句話影評:when america was on its knees, he brought us to our feet.

04.《聽見天堂》

根據義大利聞名盲眼電影音效大師──米可·曼卡西(mirco mencacci)的經歷改編而成。米可在八歲時因意外而逐漸失去了視力,然而他並沒有放棄自己,反而尋找出他對聲音獨特的敏銳天賦,逐漸引領他在以炫麗的視覺藝術著稱的電影產業里,成為一位專業的音效師與音樂家。

《聽見天堂》除了真實題材,導演克里斯提諾波頓更融入了70年代義大利動盪的社會狀態,自由意識形態的高漲與社會運動的興起,學生與勞工湧上了街頭抗議所有不合理的政策,就如同米可在盲人學校里對既有體制的奮力抗爭,透過《聽見天堂》傳遞著一個共通的理念:不論處在何種狀態中,每個人都有勇敢去追求夢想的權利。

一句話影評:生理的殘障,是障礙卻又非障礙。孩子們心靈的自由為聲音插上了翅膀,這欣喜也就超越了漫無邊際的黑暗。非常動人的影片。(網友)

05.《洛奇》

一部1976年的電影,由史泰龍編劇及主演,約翰·艾維森執導,講述一個寂寂無名的拳手洛奇·巴布亞獲得與重量級拳王阿波羅·克里德爭奪拳王的機會,是一個典型美國夢的故事。史泰龍憑演譯洛奇·巴爾博亞角色,成為好萊塢著名影星,“洛奇”因此成為家喻戶曉的虛構角色。由1976年到現在,已經拍了六部洛奇系列的電影。該片是低成本製作,花費100萬美元及只用28日拍攝。然而竟有超過一億一千七百二十萬的票房收入。贏得1976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史泰龍憑“洛奇”一角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而導演約翰·艾維森亦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一句話影評:西爾維斯特·史泰龍用真誠的表演和兇猛的擊打定義了這部屬於他的電影。(《帝國》雜誌)

06.《卡特教練》

又名《鐵血教練 》、《放牛班的嚴冬》。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一部體育勵志片。講述了一位高中籃球教練帶領自己的校隊拼搏的故事。卡特執教後使一支屢敗屢戰的籃球隊最後成為無人能敵的長勝王。他用自己行動證明:是學校的教育塑造並指引隊員走上了正確的人生之路,而不僅僅是籃球比賽。

一句話影評:噴薄而出的活力和創造力挽救了整部影片。(紐約雜誌)

07.《荒島餘生》(cast away,又譯為劫後重生)

是一部由二十世紀福克斯影業與夢工廠發行的電影,XX年時首度上映。該片的內容是關於一個聯邦快遞公司員工在南太平洋上空遇難墜機流浪到荒島的故事,該故事與《魯賓遜漂流記》十分類似。該片的標語為“在世界的盡頭,他開始了他的旅程”。《cast away》是一部讓人無限聯想和啟發的電影,在人生最低谷的時候能給人們巨大的精神力量。

一句話影評:at the edge of the world, his journey begins.

08.《追夢女孩》

一部由夢工廠電影發行公司等出品,由比爾·康頓執導,傑米·福克斯,碧昂絲·諾爾斯,艾迪·墨菲,詹妮弗·哈德森等主演的劇情片。主要描述了來自底特律的一支合唱組合的埃菲、蒂娜、勞萊爾這三個黑人女孩為實現夢想而打拚的故事。她們有著過人的演唱天賦和足夠感染觀眾的激情。然而在她們滿懷信心的參加了歌唱比賽之後,卻並沒有得到她們所期望的成績……

伯樂總是在最需要的時候才會出現,女孩們出色的表現吸引了雄心勃勃的音樂經紀人柯蒂斯的注意。加盟了柯蒂斯的公司後,三個女孩開始是在巨星james的巡迴演唱會上的擔任伴唱,繼而柯蒂斯逐漸為三個女孩樹立自己的風格,將她們的曲風由最初的藍調改為更受人們歡迎的流行音樂。主唱也由唱功見長的埃菲換成了外型出眾的蒂娜。在一系列不懈的努力下,三個女孩終於從舞台的伴唱席走到了聚光燈的正中央……

一句話影評:fame comes and goes, stars rise and fall, but dreams live forever.(名聲來了又走,明星起起落落,只有夢想才會永恆存在。)

09.《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取材真實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當今美國黑人投資專家chris gardner。成功詮釋出一位瀕臨破產、老婆離家的落魄業務員,如何刻苦耐勞的善盡單親責任,奮發向上成為股市交易員,最後成為知名的金融投資家的勵志故事

一句話影評:父子溫馨的勵志主題顯然能夠打動大部分客群的心,兩位主演的表演由於顯而易見的原因非常的真實、可信。(usa周末)

10.《永不妥協》

改編自真實事件,描述了一個沒有法律背景的單身母親,歷盡艱辛,以永不妥協的勇氣和毅力打贏了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宗民事賠償案。主演朱莉亞·羅伯茨因在此片中的精彩表現獲得XX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這是一部十分真誠的勵志電影

一句話影評:影片會讓你忘記是在觀看錶演。(華盛頓郵報)

11.《黑暗中的舞者》

歐洲的大片,故事敘述捷克的移民塞爾瑪是一個單親母親,她在一個鄉村工廠工作,靠著一點點微薄的工資和她的小兒子吉恩艱難度日,她為了湊足給兒子治病的手術費,她堅持加班並以歌舞來驅散憂愁。但當她發覺自己掙的錢被房東比爾偷了的時候,竟果真聽從比爾的話打死了比爾……在她受絞刑之前聽到兒子手術結束,她還是放聲歌唱。

一句話影評:you don’t need eyes to see.

12.《心靈捕手》

一部由格斯·范·桑特於1997年導演的電影,取景地點是麻薩諸塞州的波士頓。影片講述了一個名叫威爾·杭汀(will hunting)的麻省理工學院的清潔工的故事。威爾在數學方面有著過人天賦,卻是個叛逆的問題少年,在教授辛·馬奎爾和朋友查克的幫助下,威爾最終把心靈打開,消除了人際隔閡,並找回了自我和愛情。

一句話影評:馬特·達蒙的精湛表演提升了整部影片的水準,以至令本片與《畢業生》異曲同工。

13.《百萬寶貝》(million dollar baby)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XX年製作的電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希拉蕊·史旺與摩根·弗里曼等人主演。講述了一個女子拳擊手的奮鬥里程的故事。該片獲得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獎項。

一句話影評:伊斯特·伍德在導演生涯中執導的最佳影片。

14.《阿甘正傳》(forrest gump)

一部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美國電影,阿甘出生在美國南方阿拉巴馬州一個閉塞的小鎮,他先天弱智,智商只有75,然而他的媽媽是一個性格堅強的女性,她常常鼓勵阿甘“傻人有傻福”,要他自強不息。阿甘像普通孩子一樣上學,並且認識了一生的朋友和至愛珍妮(羅賓·萊特·潘飾),在珍妮和媽媽的愛護下,阿甘憑著上帝賜予的“飛毛腿”開始了一生不停的奔跑。最終阿甘成為橄欖球巨星、越戰英雄、桌球外交使者、億萬富翁……

一句話影評:可以說《阿甘正傳》是權威級的美國電影。(bbc)

15.《美麗心靈》(a beautiful mind)

一部改編自同名傳記而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電影。影片講述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症,但卻在博弈論和微分幾何學領域潛心研究,以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數學家約翰·福布斯·納什。納什出眾的直覺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擾,使他向學術上最高層次進軍的輝煌歷程發生了巨大改變。面對這個曾經擊毀了許多人的挑戰,納什在深愛著的妻子艾麗西亞(alicia)的相助下,毫不畏懼,頑強抗爭。經過了幾十年的艱難努力,他終於戰勝了這個不幸,並於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這是一個真人真事的傳奇故事,今天納什繼續在他的領域中耕耘著。

一句話影評:nothing’s ever for sure,john.that’s the only sure thing i do know.

16.《勇敢的心》

由梅爾·吉布森 mel gibson導演的電影,講述英雄之後華萊士帶領蘇格蘭人民揭竿起義,對抗敵人的英雄故事。在威廉·華萊士被斬首後,受到其勇氣影響的蘇格蘭貴族羅伯特·布魯斯再次率領華萊士的手下對抗英格蘭,這次他們大喊著華萊士的名字,並且在最後贏得了熱盼已久的自由。

一句話影評:his passion captivated a woman. his courage inspired a nation. his heart defied a king.

17.《荒野生存》

一部改編自真實的故事的電影。劇本的靈感來源於1996年強·克拉庫爾(jon krakauer)的同名作品《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故事講述了一個理想主義和超驗主義者克里斯多夫·麥肯迪尼斯(christopher mccandless)的流浪傳奇。該片由奧斯卡金像獎得主西恩·潘編劇並執導,影片在羅馬電影節上初演,並於XX年10月19日公演,獲得該年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並贏得金球獎。

一句話影評:影片足以滿足大多數原著讀者的期待。

18.《肖申克的救贖》

1946年,年青的銀行家安迪(蒂姆·羅賓斯 tim robbins 飾)被冤枉殺了他的妻子和其情人,這意味著他要在肖申克的監獄渡過餘生。銀行家出身的安迪很快就在監獄裡很吃得開,他懂得如何幫助獄卒逃稅,懂得如何幫監獄長(鮑勃·岡頓 bob gunton 飾)將他收到的非法收入“洗白”,很快,安迪就成為了獄長的私人助理。一名小偷因盜竊入獄,他知道安迪妻子和她情人的死亡真相,興奮的安迪找到了獄長,希望獄長能幫他翻案。虛偽的獄長表面上答應了安迪,暗中卻派人殺死了小偷,只因他想安迪一直留在監獄幫他做帳。安迪知道真相後,決定通過自己的救贖去獲得自由!

一句話影評:本片透過監獄這一強制剝奪自由、高度強調紀律的特殊背景來展現作為個體的人對“時間流逝、環境改造”的恐懼。影片的結局有一種《基督山伯爵》式的復仇宣洩。

19.《辛德勒名單》

真實地再現了德國企業家奧斯卡·辛德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保護1100餘名猶太人免遭法西斯殺害的真實的歷史事件。1943年,克拉科夫的猶太人遭到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辛德勒目睹這一切,受到了極大的震撼,他賄賂軍官,讓自己的工廠成為集中營的附屬勞役營,在那些瘋狂屠殺的日子裡,他的工廠也成為了猶太人的避難所。1944年,德國戰敗前夕,屠殺猶太人的行動越發瘋狂,辛德勒向德軍軍官開出了1200人的名單,傾家蕩產買下了這些猶太人的生命。在那些暗無天日的歲月里,拯救一個人,就是拯救全世界。

一句話影評:它描述了戰爭、種族、性、信仰、信念、金錢、同情、國家、生存、生活、覺醒、循環、困厄、侵犯、堅守、放棄;它說的是流離、剝奪;它說的是一條紅色的童裙;它在說底線;它在說家園,肉與靈。它是一部電影,是一部史詩,是一段歷史,是一個民族的創傷與心靈。

20.《死亡詩社》

威爾頓預備學院以其沉穩凝重的教學風格和較高的升學率聞名,作為其畢業班的學生,理想就是升入名校。新學期文學老師john keating(robin williams)的到來如同一陣春風,一反傳統名校的嚴肅刻板。keating帶學生們在校史樓內聆聽死亡的聲音,反思生的意義;讓男生們在綠茵場上宣讀自己的理想;鼓勵學生站在課桌上,用新的視角俯瞰世界。老師自由發散式的哲學思維讓學生內心產生強烈的共鳴,他們漸漸學會自己思考與求索,勇敢地追問人生的路途,甚至違反門禁,成立死亡詩社,在山洞裡擊節而歌!經典勵志電影,強烈推薦!

一句話影評:he was their inspiration. he made their lives extraordinary.

人是需要勵志的,一個人,要是不逼自己一把,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堅持自己的夢想,用執著信念和頑強的毅力改變了自己、改變人生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