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電影美麗心靈

美麗心靈(a beautiful mind)是一部改編自同名傳記而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勵志電影。影片講述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症但卻在博弈論和微分幾何學領域潛心研究以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數學家約翰·福布斯·納什。傳記是由西爾維雅·娜薩兒所撰寫,於1998年出版,電影則於XX年上映。

電影劇情

《美麗心靈》是一部關於一個真實天才的極富人性的劇情片。故事的原型是數學家小約翰·福布斯·納什(jr.john forbes nash)。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納什早年就做出了驚人的數學發現,開始享有國際聲譽。

但納什出眾的直覺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擾,使他向學術上最高層次進軍的輝煌歷程發生了巨大改變。面對這個曾經擊毀了許多人的挑戰,納什在深愛著的妻子艾麗西亞(alicia)的相助下,毫不畏懼,頑強抗爭。經過了幾十年的艱難努力,他終於戰勝了這個不幸,並於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這是一個真人真事的傳奇故事,今天納什繼續在他的領域中耕耘著。

1947年小約翰-福布斯-納什(羅素-克洛飾,russell crowe)進入普林斯頓大學學習並研究數學。這個"神秘的來自西維吉尼亞的天才"並沒有上預備班的經歷,也沒有遺產或富足的親戚資助他進入“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但普林斯頓最具聲譽的獎學金證明他確實屬於普林斯頓這個團隊。

這對納什或是對普林斯頓來說是很不容易的。優雅的社會交際他根本不屑一顧,上課也提不起什麼興致。他整天沉迷於一件事:尋找一個真正有創意的理論。他深信這才是他應該從事的事情。

普林斯頓的數學系競爭十分激烈,納什的一些同學也十分樂於看到納什的失敗。他唯一的朋友只有他的舍友浪子查爾斯,查爾斯關懷和鼓勵給了孤僻的納什一絲安慰。一個晚上他與一些同學在當地酒吧娛樂,當時他們對一個熱情的金髮碧眼女人的反應引發了他的靈感。當納什觀察著這些競爭對手時,常常在他腦海里醞釀的想法突然變得清晰起來。他隨之撰寫出了關於博弈論的論文----“競爭中的數學”----大膽地將現代經濟之父亞當-斯密(adam smith)的理論做出了不同的解釋。這個已經被人們接受了150年的思想突然變得陳舊過時了,納什的生活也從此發生了改變。

納什後來獲得了在麻省理工學院(mit)進行研究和教學的工作,這可是一個眾人覬覦的工作,但是他對這些並不滿意。科學曾為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獲勝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現在,冷戰盛行,納什渴望在這場新的衝突中發揮自己的優勢。他的願望得到了實現,自稱來自的美國國防部的威廉-帕徹(william parcher,埃德-哈里斯飾,ed harris)邀請他參加一個絕密的任務,破解敵人的密碼。

納什在麻省理工學院工作的同時,全身心地投入到這個耗神的工作中。同時,光彩照人的艾麗西亞-拉迪(alicia larde,珍妮弗-康奈利飾,jennifer connelly),一個物理系學生,她向納什引入了一個從來沒有認真考慮過的觀念----愛情

不久,納什和艾麗西亞結婚了,但是他不能告訴她他正在為帕徹所從事的危險項目。這項工作稍有不慎泄了密,後果將不堪構想。納什一直是悄悄地在乾,他被這項工作深深地迷住了,並最終迷失在這些無法抵禦的錯覺中。經診斷,他得的是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原來,納什的摯友查爾斯,查爾斯可愛的小侄女和威廉-帕徹都是納什的幻覺。

納什的遭遇讓艾麗西亞嚇壞了,她掙扎在被毀天才愛的重壓下。隨著每一天都似乎會給他們帶來新的恐怖,這對令人羨慕的伴侶已失去了當初讓人羨慕的份兒。但是艾麗西亞仍然在她愛著的男人身上發現了他的超凡魅力,這也是支撐她對他承諾的源泉所在。受到她那堅貞不渝的愛情和忠誠的感動,納什最終決定與這場被認為是只能好轉、無法治癒的疾病作鬥爭。

謙卑的納什目標很簡單,但要實現這些目標卻是難上加難。處在病魔的重壓之下,他仍然被那令人興奮的數學理論所驅使著,他決心尋找自己的恢復常態的方法。絕對是通過意志的力量,他才一如既往地繼續進行著他的工作,並於1994年獲得了諾貝爾獎。與此同時,他在博弈論方面頗具前瞻性的工作成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理論,而納什也成了一個不僅擁有美好情感,並具有美麗心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