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依然,再見理想——獻給學弟學妹

胡謅了這么一個不算故事的故事,怎么理解相信你們都有自己的看法。是的,來到大學後,沒有方向的我也曾墮落過,每天上課的時候玩玩手機,作業從沒想過要去寫,隔三差五地往學校機房跑,就像只有那個地方才能讓我浮躁的心安靜下來。可是當我費盡周折跑到機房,打開電腦,登上qq,然後就是很久地面對著電腦螢幕發獃,心裡越發煩躁起來。

不知不覺,我已經離原先的道路越走越遠了,我學會了逃課,學會了抄作業,學會了去網咖通宵打dota,學會了一覺睡到下午一兩點,學會了鄙視那些天天背著書包自習,天天往圖書館跑的同學,心裡總會適當地來一句,裝b。可是我也漸漸發現,自己再也不是那個對什麼都充滿好奇心,因為一道題做不出來如坐針氈的孩子了,再也不是那個表面對成績無所謂卻暗地裡拼得頭破血流的孩子了,再也不會常常暢想自己的未來笑得合不攏嘴了。我變了,變得墮落,變得從眾,變得毫無上進心,變得連我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

記得剛來大學的時候,一次偶然發現qq信箱里有一封沒有看過的信。姑且叫做信吧,是一位高中同學發過來的,內容有些亂,讓我驚訝的是,這竟是一封loveletter。我從頭到尾看了一遍,大體內容已不記得了,只記得那個女生說到,她最喜歡每次下午吃飯的時間,那時候的我坐在空蕩蕩的教室,背靠著教室牆壁閉著眼睛休息,她說那時候的我身上有種冷冽的殺氣,她很喜歡。

記得當時看到殺氣這個詞,我自己也有點意外。想來也是,當時我是萬年不變的年級第二,我也不知道自己那時候閉著眼睛的時候到底在想什麼。不過,現在想來,知道又有什麼用呢?是的,我已經變了,周圍的人也已經變了。會不會有個瞬間,我調皮地想,我又恢復了那時候的閉目養神,但路過的人卻只是隨意一瞥,然後心想這又一個裝深沉的,然後轉身離去,幾秒鐘後腦子裡已經沒有了剛才那個故作深沉的少年的身影。

記得跟一個人說過,有的時候會突然好懷念那時候的自己,為了成績拼得精疲力竭卻也笑得沒心沒肺。說這些不是想煽情也不是懷舊,這些我早已疲憊。只是想告訴你們,成長是無法避免的。可是,若有可能,只要有一絲可能,希望你們不要迷失自我。為了父母也好,為了自己也好,為了心裡的那個人也好,甚至為了那個還沒出現的他也好,希望你能存留一份純真和美好,不要過早地被這個現實的世界和人情磨平了稜角。如若不然,可能你會生活得很平靜,可是你可能不會再活得那么燦爛精彩。真的不希望幾年後的你們看著自己現在的相片或者文章說,這小子怎么這么二啊,這是我么。其實心裡想的卻是,我還能笑得那么燦爛那么無牽無掛么。不知不覺一絲無奈已爬上心頭。

所以,少年少女們,扯了那么多不疼不癢酸不溜丟的胡話,就是想讓你們知道,真實的你們才是最可愛的,不要為了這樣那樣的原因改變自己心裡那份美好的東西,包括純真,包括愛,包括堅持,包括奮鬥,包括夢想,包括你自己。

有一次跟一位同學聊起關於未來的話題,隨意問到以後的打算,畢竟大四了,要為未來作個藍圖了。朋友聽了沉默了一會,跟我說,考個好點的研究生,找份不錯的工作,談個戀愛,找個靠譜的媳婦兒,在自己喜歡的城市買套房子定居下來,慢慢地享受生活吧。我聽完後,也是一陣沉默,隨即半戲謔半認真地說:“呀,老婆孩子熱炕頭嘛,挺樸素的啊。”說完我們都笑了,不過笑容里有些苦澀的味道。那晚很晚才睡,滿腦子都是年輕時的種種夢想和誓言。

前些天一個好朋友給我打電話,告訴我,她已經失戀一個多星期了。我問她現在呢,她說那個男孩已經出國開始了新的生活,聯繫不到了。朋友抱怨,為什麼大家越來越忙,見一面都難。可等到相見後卻發現去年還無話不說的人,如今卻無話可說。

記得每到過年,都會翻出手機里的通訊錄,選定人名群發祝福簡訊,那是每年唯一一次從頭到尾看一遍通訊錄里的所有人名,每次看都會想起很多過去,很多人留下過太多回憶,而如今只剩下逢年過節時的一條祝福簡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