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依然,再見理想——獻給學弟學妹

同時,我也能堅信他需要我。逛街的時候,我總是逗他,問他你覺得這個女生身材好不好,那個女生性感不性感。是他的專一,讓我這么自信。我清楚知道,女人不會是一個成功男人的全部,因為他還有學業,事業,父母等等,但是我能從他的眼神里確定,我是他的唯一,這就夠了。

慢慢我懂得,女人最值得炫耀的不是身材和容貌,而是一顆善解人意,知書達理的心。

另外,不管女人的身世和背景有多優越,那都不是可以目空一切的資本。要知道,每個人都是有自尊,有底線的。尤其對於男人,他們可以因為愛而讓步,但是他們可能為了保護自己最後的一點自尊,而放棄所有東西。

所有,盛氣凌人的苛責,總有一天,會變成低聲下氣的請求。

談戀愛越久我越覺得:喜歡是天性,與生俱來的本能。但是愛,是需要學習的。

一段理智的感情,是兩個人共同的成長。我會記得你一點一滴的付出和改變,會記得你給我的溫暖。

我知道很多很多年之後,我會想起你汗流浹背地給我組裝家具,會想起夏村的螺鏇槳飛機,會想起長途車十幾個小時送來的茶葉蛋,會想起客廳拉開的紅色沙發床,會想起我們每天對著手機視頻的一句晚安。

這么多年,我們經歷的不算少,走過來不容易。但是我知道接下來的幾年幾十年,我們會經歷更多的風雨,當然也會看到更多的彩虹。我們會迎接新的生命,也會送走摯愛的人。人生中的悲歡離合,再無奈,我們也要經歷。

要用多久學會愛一個人?我不知道。

可能要用一輩子。

只希望,再過幾年,我們可以相伴左右,再不分開。

就像錢鍾書說的“從今往後,咱們只有死別,再無生離”。

最近一直想寫一篇關於感情的文章,打了幾次稿,全都刪了,總覺得寫不出自己的想法,偶然看到了這篇文章,覺得寫的不錯,轉載這裡。

一直以來都不想跟人討論生命的話題,覺得太沉重,總覺得這個話題可能只有當自己垂垂老矣,命若懸絲的時候才能有所感悟。可是昨天突然看到那個訊息,心裡突然變得很沉重,一樣的年齡,一樣的青春年華,一樣行走在人生最肆無忌憚最燦爛的時光,可是,說沒就沒了。

白血病,一直以來都覺得只有韓劇中狗血的劇情才會出現,可是就這樣突兀地降臨了在他身上,高中同學,前后座,瘦瘦高高,害羞,愛笑。當他得知病檢結果的時候,他想到了含辛茹苦把他養大的父母,更想到了家裡接近揭不開鍋的境況,他把僅有的200元和銀行卡寄回家,然後杳無音信。昨天,人們在村莊後山上發現了他,只不過已經不是鮮活的生命,取而代之的是一具冰涼的身體。

很難想像家裡人看到會是怎樣的痛徹心扉,也很難想像他在自殺之前心裡都想過什麼,心裡經歷了怎樣一個複雜糾結的歷程,但是結果就是如此殘酷。常聽人說,生命是脆弱的,可不曾想到,竟脆弱到不堪一擊。他還有很多選擇的,社會上還有很多好人可以幫助他的,他可以選擇更加堅強的。他覺得活下去會給家裡帶來很多麻煩,可是,一旦他走了,父母已經連麻煩的機會都沒了。我也抱怨,為什麼病魔要降臨在他的身上,那么善良那么單純的一個小孩,他做錯了什麼?要這么懲罰他?!可是不管怎么樣,他,已經看不到也聽不到了。他已經去了另外一個世界,祝他開心,一路走好。

過年回家,去墳地里祭奠爺爺奶奶,看到燃燒的紙錢,聽著喧鬧的鞭炮聲,突然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句話,人在做,天未必在看,地也未必在看,但躺在地下的先人一定在看。生命如此珍貴,一去就再也不會回來。一直以來每每碰到困難挫折,總覺得那是道過不去的坎,因此痛苦,傷心,不能自已。總有人在揮霍生命,總有人在抱怨自己生活得太苦,可是跟有些人的遭遇相比,這又算什麼呢,既然能看到每天升起的太陽,又有什麼理由辜負生活呢?

“沒有人永遠活著,沒有東西可以經久。”泰戈爾如是說。唯因生命脆弱,方知珍惜健康與生命就比什麼都重要。人常說,一切都屬於身外之物,只有健康和生命是自己的。我們每一位生者,都要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對社會負責,珍惜我們有限的生命。縱然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我們也得務必珍惜父母帶給我們的生命。好好珍惜自己,珍惜身邊的人,珍惜生活,珍惜工作,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生命,善待一切,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力求問心無愧,力求不留遺憾,力求快快樂樂,在屬於自己的短暫的生命征程中,活出獨特的精彩。這樣,人類脆弱、短暫的生命,會因自己的珍惜而少幾分遺憾,減幾分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