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依然,再見理想——獻給學弟學妹

你悲傷為何再也找不到為你停下的人,可你又還會再為誰心甘情願停下。

終於懂得,人的成長,注定是一場孤獨的旅途,我們都要學會在生命里寒冷的冬天一個人孤獨過冬,不奢求別人,不依賴別人,自己來溫暖自己,自己來治癒自己,自己來給自己力量和勇氣。我們都一樣,要學會承受人生必然的孤獨與無助,挺過去,才能看見美好和繁華。

曾經的我也希望未來的夢想有一群人和我共同實現,前方的路,有人和我攜手並進,快樂與痛楚總有人能與我分擔,可現在的我不會再奢求,我只會告訴自己,即便一個人,也要像一個隊伍一樣去戰鬥。

長大後的你,已不再需要很多人停下腳步來陪伴你,終要學會自己來陪伴自己。

成長的速度,總要有人快,有人慢,我們無法找到和自己完全同頻率的人,也便很難遇到一個能陪自己走一生的人。年少時的我們會為了愛的人放棄夢寐已久的大學,只為能繼續相守在身邊。熱血單純的我們會為了朋友逃學犯錯同甘共苦,只是為了能留住這份來之不易的友誼。可是長大後的我們總會明白,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為了夢想,為了責任,為了讓自己受過的苦難值得,我們不可能再為任何人停下自己的腳步,也沒有人會再會為你停下。你不必懊惱為何走在前邊的朋友不願停下伸出手等等你,也不必責怪自己為何變得冷漠,不再奮不顧身地幫幫身後的夥伴。每個人的成長,無人可以代償。

這個世上夢想和痛楚都是冷暖自知的事,你慷慨激昂地和別人訴說,說不定你的夢想在別人眼裡莫名其妙。你的苦衷在別人看來不值一提,你必須學會依靠自己,最靠得住永遠是你自己。佛陀視寄予他人希望為一種誹謗所以想要依靠別人本身就是一種罪孽。不是清高,也不是孤傲,只是厭倦了所有的依靠。

你總會習慣獨自去經歷和承受,追逐夢想的道路注定是孤獨的旅程,每個人肩上都背負著你看不到的責任,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你聽不到的苦衷,你不能再需要旁人的幫助與施捨,也不必再抱怨他人的冷漠與離去,前方的荊棘,要由你自己來踏平,所有傷痛要由你自己承受。你的人生是你的,你有權利選擇,便有義務獨自承受一切。

後來的我時常告訴自己:“從不依靠,從不尋找,非常沉默,非常驕傲。”

去為你的未來奔跑吧,那個甘願為你停下腳步的人在只會前方等著你,而不是在過去。相信很多人來到大學之後,都憧憬著會邂逅一段美好純真的感情,正如《大話西遊》里紫霞說的那句話一樣,“能有一個人乘著七彩祥雲與你擦肩而過,與你一見鍾情”。

也有人覺得本科要好好讀書,戀愛是一種奢侈品,自己享受不起,因為自己無法給予的有太多,無力承諾的有太多,與其面對痛苦的分別,不如孑然一身,毫無牽掛。

有人都說感情這個事情要隨緣,緣分到了自然而然什麼事情都會發生,不用刻意去追求。情之一事,說來簡單,可實實在在難倒了很多人。

記得剛來大學的時候,第一次班會,班主任敏感地問了一個問題:“有誰相信一見鍾情?”在全班同學訝異和好奇甚至有些嘲笑的目光中我堅定地舉起了手。她問我為什麼,我說就是相信啊,沒有什麼為什麼,從小就相信的。現在回憶起來覺得那時候的自己多么純真多么堅定,又是多么單純到傻裡傻氣。

春節和媽媽視頻,我媽說現在北京只要一下雪,我爸就會帶她去密雲泡溫泉,室外的。漫天飛雪,汩汩溫暖的泉水,別有一番滋味。給我發了一張照片,他們倆穿著泳衣站在新鮮的雪地上。

媽媽一副驕傲的神情,讓我好生羨慕。

我已經二十出頭,爸媽也已人到中年。他們的處世方式和生活態度影響著我,也一直在向我證明一件事: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而是愛情的延續。

爸爸跟我說,他和我媽談戀愛的時候,有一次路過王府井的一家涮羊肉店,大冬天的,玻璃上起了薄薄的霧。靠窗的位置坐著一對老夫婦,老爺爺和老奶奶很認真地品著盤子中的食物,抬頭相視一笑。那時還年輕的爸媽,覺得整個冬天都要融化了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