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依然,再見理想——獻給學弟學妹

中學畢業時,大家喝得迷醉,抱在一起笑青春、憶往事、哭遺憾,可再相見時,只剩下客套的寒暄。大學畢業每個人默默地走出校園留影合照,說著窩心的告別話,告訴彼此一定會再相聚,結果那些曾經在你的時光留下烙印的人卻從此再無音訊。偶然翻到在抽屜里躺了數年的同學錄,上面布滿了歪歪扭扭的留言,大家稚嫩的話語、天真的祝福,讓你看得或微笑或嘆息。你看到一個曾經熟悉的名字,默默回憶,卻只能自問一句。他現在還好嗎。

“我們終其一生尋找的,不過是那個甘願為你停下腳步陪伴的人。”這是以前看的一句話。

逐漸懂得生命的時光越走越短,能真正進入你心中的人越來越少,曾經深根蒂固的情感,也會慢慢剝離根系,從你的生活軌跡中消逝。有一天,你會開始習慣告別,習慣真的再也不見。

派說:“我猜,人生到頭來就是不斷地放下,但遺憾的是,我們卻總來不及好好道別。”又有誰沒有經歷過這樣來不及告別的告別呢。越來越珍惜身邊的人,那些曾為了你甘願停下腳步陪伴的人。

有時還是會突然想起很多人,曾經患難與共的兄弟,曾經敞開心扉的知己,曾經情竇初開對愛情懵懂之時遇見的那些人,還有無數個生命里出現過的身影。只可惜回憶過後回到現實,很多人卻再也沒有見過,那時以為分離只是人生的一個暫停鍵,卻不知真的就此別過,無論彼此留下過再深刻的記憶,如今也已踏上了再無交集的生活。

我是一個念舊情到偏執的人。一年前想起這些人,心中定會有萬分的遺憾和千分的不捨,不甘接受這已成現實的形容陌路。總是固執地想找到答案,時光究竟是如何把曾經形影不離的兩個人變得陌生,為何生命中銘刻過的痕跡會這般淺薄,不過春夏秋冬的時間就會消失殆盡。

可是如今,心中卻再也沒有那份遺憾與不捨。會想起,會思念,但片刻之後,便會回到自己的生活,繼續馬不停蹄奔向自己的未來。也不知是摒棄了矯情,還是學會了冷漠。

大學生勵志網說:“從今天起你要去做一個不動聲色的人,不準情緒化,不準偷偷想念,不準回頭看,去過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明白,不是所有的魚都會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每個人的青春里都曾有過一段純白的時光,天真地看待友誼、愛情,認為只要堅持和彼此相信便會天長地久,無論相隔多遠,無論過去多久。可是後來,忽然明白生命很多人只是過客而已。有那么一段時光,每個人都開始感慨生命中來來去去的人。“千萬不要去翻你和一個人的聊天記錄,一個人從陌生走近你,然後再陌生。”“你會發現曾經存在而後被理所當然地忘記比從來沒有存在過更加悲哀”“來自陌生的,是昨日最親的某某”。

中學時的我們固定地活在一個靜遠的角落,寫自己的作業,考自己的試,做自己的夢。我們唯能維護好自己的小天地,外面的世界再精彩也與已無關,也正因如此,那時我們彼此之間的情感清晰又坦白。

回想起曾經自己為過客的嘆息多少覺得有些矯情,可現在想想,青春里,就該有這樣一段矯情的時光,有悲傷、愛回憶、念過去。在那樣一個懵懂單純的年紀,傷情是裝點生命的勳章,如此我們才得以擁有過熱淚盈眶的青春。

一定要放肆地矯情過,長大後才明白人的情感其實都是有期限的。愛、憎、恨,這世間所有的感情都有期限。過了這個期限,一切都化作似水流年。傷情是因為遺憾,因為不捨,因為對感情長久的天真與痴想,而過了這個期限,人自然不會再這般矯情。過了那個年齡,人也不會再天真,不會再單純,不會再那般固執地相信。

成長總會教人學會放下與忘記,而曾經那份傷情和遺憾的情愫便是對過往青春最好的祭奠。青蔥歲月,總有一天會無聲無息地深埋心海,那些青春里可愛的人也只得揮手別過。而有一天,當我們不再留戀和相信時,也便不會再回頭和駐足,每個人都開始自顧自奔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