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依然,再見理想——獻給學弟學妹

站在二十歲出頭,奔向三匝的年齡,從邁入大學的溫床,在這看似是青春最後的一站里見識了太多勾心鬥角,讓人措手不及無可奈何。大學這個真實的小社會,也有算計、有黑刀、有冷漠,有表面的溫存實則叵測的內心,有善意的靠近最終殘忍的傷害。初來乍到我們還像年少時那般固執地相信真心可以換來真心,可最後卻換來是一次次傷害和失望。你深愛的人突然牽起了別人的手,你相信的人站到了敵人的身旁,而那些你曾付出精力與時間培養的友誼,在白日和黑夜的交替中,也不知為何,慢慢杳無音信。

當即將踏出校園,第一次直面現實的社會,才開始發現很難找到曾經那般真摯的朋友。很少有人單純為了你而駐足,即便停下也只是片刻,他們並非不願,只是長大後的我們身上背負了太多生活的責任,有著太多的無可奈何,所有人都在提醒我們一定要快點跑,再快點。為了有能力保護自己,為了那所謂的成功與好生活。

每個人都在快馬加鞭奔向更好的生活,沒有人再像年少時為你留戀,沒有人再會靜下心傾聽你的訴說,沒有人再願放下手中的事與你盡情分享快樂。

人生對情感的表達都是從複雜過渡到簡單,最後到不願表達,靠記憶與時間支撐起的過去總有一天會抵擋不住未來前程現實的洶湧。最後不如索性獨自走一程,不聞不問。我們逐漸學會封鎖起自己,盡力躲開身外一切的無關瓜葛,曾經五彩豐滿的生活只剩下自己和未來的前途,這樣的躲避或專注實在是一種可憐的自我包裹。

可這又何嘗不是成熟之後最無害的一種自我保護和堅強呢。

宇上個月喜歡上一個不錯的女生,找人打聽到了她的電話,和她聊了幾次鼓起勇氣表白:“做我的女朋友吧!”女孩巧妙地迴避了他,之後宇便不再糾纏,又開始忙碌起來,繼續尋找下一個獵物。我問他:“你覺得這樣好還是不好?”他說:“我不知道,只知道再晚些就找不到對象了。”我問:“以前那份痴情的執著怎么沒了?”宇苦笑:“因為長大了!”

不知從何時起,我們失去了等待和耐心愛一個人的能力。可是我們都明白,又有誰會再願意停下腳步來安靜地看看你的傷疤聽聽你的苦衷,慢慢了解一個人呢。

陽去年離開了自己生意上多年的合作夥伴,他們是一起長大的髮小。很多人問他:“有什麼事不能溝通非要選擇分道揚鑣呢?”他說:“成長的道路上,總會有人快,有人慢,今天我不離開他,日後他也會離開我。”

我對還在感慨為何昔日的朋友都已成為過客的學弟說:“總有一天你會對他們麻木,並且也開始習慣做他人生命里的過眼煙雲。”

你不解旁人的虛假與冷漠,迷茫為何再也找不到真摯之人,不知自己的一片真心能託付與誰。你看著身邊來來往往的身影,在你生命中肆意而為地穿梭,給你歡笑和傷痛,讓你欣喜或難過。可最後,他們都殘忍地轉身離去各奔前程,你只是想要有個人能為你停下,聽聽彼此的故事,分享彼此的苦樂。

可其實,你又怎會再像年少時那般皆予真心對人,執著於一份單純的喜歡和相信,寧願委屈自己造福他人。不該你管的事漠然相對,不屬於你的人不再偏執。你預見到了再不奮起努力的悲慘結局,你告訴自己必須努力向前奔跑,你害怕被他人甩在身後,你終於明白你有你的未來,有自己的路要走。

你開始學會貯藏自己的情感,少一點期盼,少一點失望,少一點偏執,少一點傷害。成長剝奪了曾經那些所有矯情與稚嫩的情感,經歷冷卻了你身上的溫度,你終於學會聰明,不會再對一個人傾之所有,不會再輕易對一個人敞開心扉,不會再為一個人傾注過多的時間與精力。

你長大了,已不是那個可以任意揮霍時間和情感的少年。弱肉強食,優勝劣汰的現實社會,那么多比你優秀的人仿佛有著永動力般不停努力奔跑,你也要不回頭地向前跑,沒有時間駐足,沒有時間惻隱。你必須把更多的人甩在身後,你雖無可奈何,可你必須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