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依然,再見理想——獻給學弟學妹

然後我爸跟我媽說,很多年以後,我們也會這樣平靜的生活。我因有你而更愛世界的一切。

是的,爸媽一直在向我展示生命中的美好。

我從頭到尾都相信真愛,因為我從小到大沒有見過他們兩個吵過架。當然,他們也會有矛盾,但是他們處理得無比平靜,16歲之前,他們沒有在我面前抱怨過工作上的不順,沒有討論過家庭成員間的內部矛盾。他們會刻意迴避我。後來爸爸在18歲寫給我的信里說,他們希望我的眼睛乾淨一些。

他們相信我的直覺,相信我的判斷,相信我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和深愛的人,去放肆地笑,去痛快地哭。很多事情,年輕的時候不去嘗試,可能就永遠都沒有機會了。但是他們也認真地告訴過我,如果我真的遇到麻煩了,自己處理不了,要記得回家和他們說。家是可以包容一切的地方。

16歲的那一年,我告訴他們我有了自己喜歡的人。爸媽沒有八卦地問這問那,甚至連名字都沒有問。他們只管我喜歡的這個人叫“小朋友”。爸爸給我倒了一杯紅酒,是祝賀還是祝福,我不知道。我只是記得他們告訴我,每個人都是一個圓,你們現在喜歡、欣賞彼此,說明你們的圓有交集的部分,如果這個交集在以後的交往中逐漸擴大,那你們可以走很遠。但是這兩個圓永遠不會重合,也不要重合。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要有屬於自己的那一部分,不能為了愛情而丟掉自我。

“不能為了愛情而丟掉自我”。我只是一直記著這句話。

或許這也正是支撐我們走過將近5年異地戀的原因。

看過、聽過太多的故事,女生從戀愛之後,就天天和男朋友在一起,在男友百般的寵愛下生活,幾乎什麼都不用操心。或許一開始,大家你情我願,一個願意享受這種甜蜜,一個願意全身心付出,但是時間久了,難免出問題。因為人是貪婪的動物。兩個人最初在一起的時候,對方為自己做很小的事情,我們也會感動。後來,他要做很多的事情我們才會感動。再後來,他要付出越來越多,我們才肯感動一下。

這樣的愛情會耗盡所有的精力。最後只剩一個空蕩的影子。

我們心懷熱戀的標準,去期待後面幾十年的生活,這不科學。

滾燙的開水也會有涼的時候,也會一點一點蒸發掉。這才是自然規律。

從某些程度上講,“相敬如賓”,或許可以為愛情保鮮。不要因為太熟悉,而忘記感恩,而忘記說一句謝謝。沒有人天生就是來照顧你的,即使父母也是。

他幫你倒一杯熱水,他給你準備你喜歡的零食,他在深夜安慰想家的你……要記得和他說聲謝謝。

有一段時間,我總是拿爸爸的標準要求他。我希望他能像爸爸一樣對我“百依百順”。說實話,他做得已經很好,可我還會無端地和他鬧,即使為了很小很小的事情。因為在家,爸爸媽媽姥姥奶奶哥哥姐姐七大姑八大姨,肯定會讓著我,會怎樣怎樣……

他告訴我,我在家裡被爸媽寵壞了。

我不承認。死活不承認。

因為,我把他想的很“偉大”,很無私很成熟的那種。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他和媽媽視頻。阿姨和他聊著生活學習的種種,百般叮囑。

我突然覺得,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我是不是要求太高了?

他也還是個孩子。他前十幾年也是在家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我現在憑什麼要他來伺候我這個小公主?

我們總是在羨慕別人的生活,卻不知自己也在被別人羨慕著。有一天我們去逛街,我身體不舒服,不想走,就在餐飲區趴在桌子上休息。他去麥當勞給我要了杯熱水,給我沖好薑糖茶,告訴我等一下趁熱喝了。我抬頭看見對面一個媽媽帶著兒子,我後來總是能想起那個媽媽羨慕的表情。

公主可以偶爾當一當,享受愛情應有的甜蜜。但是不能陷在這個角色里出不來。

異地戀的好處是,我們彼此沒有那么強的依賴感,生活上還是能自立的。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釘得了釘子,換得了燈泡,50斤大米也能一個人扛上五樓。但是如果他在身邊,一個瓶子我也打不開,地圖也不會查。偶爾給他一些存在感,讓他知道我需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