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是怎樣降下來的?

 
餐飲企業向市場要利潤,控制成本是關鍵\.怎樣降低成本呢\?讓我們來看看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吧!
    近年來,擁有76家大中型餐館的綜合性飲食集團公司北京華天飲食集團公司在朱玉嶺總經理的帶領下,面向市場,開拓進取,嚴格管理,頑強拼搏,經濟效益連續4年持續穩步增長,社會知名度與日俱增。2000年華天集團創收2\.09億元人民幣,創利1808萬元人民幣,在全國35家大型餐飲服務業企業的銷售排行榜中名列第11位利潤排行第4位。

    降低成本,從源頭抓起

    隨著市場供應的充欲,原材料的進貨渠道與以往相比有了較大的選擇空間。華天集團為使下屬各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掌握市場主動權,決定從源頭抓起,在保證貨源質量的前提下,減少成本,把菜品價格降下來,服務大眾,讓利於民。基於此種想法,集團公司推出了進貨招標的方案,本著應商的積極回響。前來報名競標的經銷商、廠家有100多家。經過篩選,有近50家供貨商獲準參加競標。中標的原則是,同等質量下,選擇價格最低的;同等價格下,選擇質量最好的。通過質量和價格的認證,28家供貨商以質優價廉取得了向華天企業供貨的資格證書。目前,這些廠商均已不同程度地和華天建立了合作關係,其中包括酒、飲、蛋禽、蔬菜等七大類30多種華天日常所

    用原料的供應

    眾商家為了與華天保持長期合作關係,都很注意自身的商譽,不但貨源質量有了保證,供貨價格也降了下來。

    降低成本,需配套管理
   
    雖然華天集團推出了進貨競標的方案,但沒有一套規範的監督管理機制也是行不通的。為做好這項工作,在著手原料競標的同時,集團公司制定了統一進貨管理辦法,由公司兩位副總負責,設立了兩個部室專門負責審核進貨渠道和原料的質量及價格。在進貨過程中,由3道檢驗監督的機構層層把關,另外,兩個部室定期或不定期對進貨渠道、質量、價格進行抽查,做到1-2個月評估、篩選一次合作過的供應商,對下屬企業則定期聽取他們的反饋意見和上報的建議性方案,並積極進行市場價格信息查詢,做到心中有數,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基層企業還成立了管理小組,一是從源頭把關,二是將進貨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公司。用朱玉嶺總經理的話說,是把餐飲企業中敏感的進貨環節?#20840;透明?#65292;層層把關,相互監督,相互制約。

    首先是對原料供應廠商資格的審核。無論該廠商是自己報名還是經集團下屬企業推薦,集團公司一視同仁登記在案,然後進行核查。經營開發部實地考察供應商的硬體指標,包括廠商的經營規模、配送條件、服務設施等,然後將材料交到企業管理部,進行對該供應商貨源質量及價格的進一步審核,或由企業管理部審核後,再轉交經營開發部,但無論誰先誰後,兩個部門都有一票否決權。這種機制是為了讓兩個機構互相監督,避免片面主觀地決定,影響集團的整體利益。

    經過資格認定後,公司會圈定一批合格的原料供應商供集團下屬企業根據自身需求選擇進貨合作夥伴。但並非就此定論,企業內部也要嚴把三關。第一道檢查是由各單位自己的廚師長負責,主要根據企業自身原料需要的質量標準,衡量是否合格。因為各個企業經營的風味差異對部分原料的要求不同,所以有權決定要不要做出相應的調整;第二步是由庫房檢驗員檢查原料的準斤程度,核對準確後才能入庫;最後,由企業財務部門核算貨款,進行貨款交割。這一道關也要互相監督,保證貨源達標。

    目前,華天集團原料競標主要是開始,今後還要鞏固優勢,逐步完善。這是華天集團在改制路上又邁出的新的一步,隨著華天改制逐步深入,在原料的進貨上將實現統一採購、統一配送、統一核算的方式,以此保證貨源質量,降低成本,讓利於民,不斷擴大市場占有份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