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斗餅


潮汕地區有一種餅食,四方形,色澤金黃,形似賭具斗只。這是一種只有地方風味的小食品。
相傳明朝末年,在潮汕地區饒平縣黃岡鎮有戶人家,老漢姓龐,在該鎮的南門媽宮前擺攤設賭。其賭具是木製的斗只,也叫寶斗。在當時該賭攤生意較旺。有一次,一位姓蔣的外地風水先生,經常來賭攤觀看,便與龐老漢逐漸相熟,稱兄道弟起來。姓蔣的對龐老漢說賭攤生意這么好,何不擴大場地,把生意做大。龐老漢認為,人手不足,只能如此。蔣便提出合夥來做,自己可做幫手。龐老漢便同意了,賭攤擴大後,生意更旺。不久,姓蔣的背信棄義,便偷了龐老漢的賭具和所有家財逃往他鄉。龐老漢方知受騙上當,悲憤成疾。此時,他那賢惠的兒媳婦看到家翁這種情況,頗為擔心。如何才能使家翁有食慾呢?突然想起家翁是在想賭具,何不就做個好似賭具的寶斗形食品,來送給家翁呢?有了想法馬上行動。果真老漢看著似賭具的食品,愛不釋手,嘗起來又有滋有味,精神隨之好轉。在這情況下,老漢的身體逐漸恢復正常。生意也一日一日好起來。由於形似寶斗,便叫“寶斗餅”。從此,逢年過節,都必食寶斗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