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話題——給潮汕美食提建議


姚色英——走集團化連鎖化的路子:潮汕美食名揚天下。但潮汕美食在經營上過於分散,缺乏統一的品牌效應,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潮汕美食的發展。因此,我認為潮汕美食在經營方面仍需改進,大膽吸取麥當勞、肯德基、全聚德等著名美食品牌的經營經驗,走集團化、連鎖化的經營路子,打造潮汕美食的著名品牌,實現統一質量、統一價格,集中潮汕美食的精華,以此走出潮汕,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李劍明——價廉物美更受歡迎:我認為,潮汕美食應予發揚光大,並以此帶動我市旅遊業的興旺發展。潮汕美食雖然品種繁多,但價格普遍有點偏高。例如,一個老媽宮粽球和一個鱟粿5元,一小盤西天巷蚝烙6元。近年來福建沙縣小食及東北水餃,以及西北甘肅的拉麵等外地飲食為何能打進汕頭並與潮汕傳統飲食爭占一席之地,關鍵在於這些小吃價廉物美,適應大眾化消費。例如沙縣的雲吞餃2至3元起價,很受市民歡迎。為使潮汕美食保持長盛不衰,建議多市餐飲業及潮汕美食經營者在保持原有的質量的前提下適當壓低價格,以價廉物美、薄利多銷,吸引更多的食客。
陳寶珠——潮菜應該溯本還原:潮菜走到今天已經與以前大不相同。無論是大菜還是潮汕小食,有許多經與粵菜交融已變得很厲害。這樣好不好呢?一些人認為潮汕美食也要跟著時代變化,以適應人們日益改變的味覺需求,但我覺得潮汕美食還是要正本清源的好。以傳統的用料傳統的做法還其本來的面目,讓更多食客特別是來潮汕旅遊的遊客品嘗到正宗的潮汕美食,而不是港式美食粵式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