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總理喜喝潮汕工夫茶 ——訪潮菜特級大師朱彪初


人們只知道七十二歲高齡的朱彪初師傅,是潮汕唯一的級別最高的潮菜烹飪特級大師、廣東烹飪協會的顧問和省飲服公司的高級考官,而對他熟諳潮汕工夫茶道,多次為周總理等中央領導人沖泡潮汕工夫茶的事,卻寡聞鮮知。

朱師傅長期供職於廣州,五十年代中期,他在廣州華僑大廈任廚師長時,沖泡潮汕工夫茶就已揚名了。1958年周總理到廣州視察出口商品交易會,在華僑大廈吃過午餐以後,陶鑄同志就匆匆地來到廚房找朱彪初說:“總理對潮州工夫茶很有興趣,請你來給總理泡工夫茶。”聽說要為總理泡工夫茶,朱彪初頓時心潮激盪。他利索地收拾工夫茶具,跟著陶鑄同志前往會晤總理。陶鑄同志遠遠望著總理說:“請大師傅來泡工夫茶啦!”接著把朱彪初介紹給周總理。周總理高興地站起來,笑容可掬地與朱彪初握手,並用潮州話問:“你是潮州人嗎?”朱彪初激動得熱淚盈眶,連連點頭。周總理說“謝謝你!”朱彪初緊緊握著總理的手說:“總理您好,總理您好!”周總理興致勃勃地觀賞他沖泡工夫茶的淋罐、燙杯、高沖低斟、“關公巡城”和“韓信點兵”等操作技藝,專注地啜飲著每杯茶,表現出無限愜意。

朱彪初另一次為周總理沖泡潮汕工夫茶是在廣州市長朱光同志的公館,是朱光市長專門邀他去的。在座的還有賀龍同志。每輪沖泡之後,周總理注意及時端杯飲喝,並催賀龍同志說:“快喝吧,不要冷了”。顯然,總理不僅喜喝工夫茶,而且也熟知“工夫茶忌冷”的潮汕工夫茶道了。

還有一次,朱彪初被請到半溪酒家去,原來是葉劍英元帥要請陳毅同志及其夫人喝潮汕工夫茶。當時該酒家缺乏爐具,權宜之計就只得用電爐代替了。葉帥問朱彪初:“怎么沒有小泥爐子?我們不單是要喝工夫茶,還要看你的表演呢!”

近日,朱彪初師傅被聘請到汕頭考評高級廚師,獲悉潮汕歷史文化研究中心將成立潮汕工夫茶研究會,甚為高興。他認為潮汕工夫茶道,內涵豐富,意蘊深厚,確需要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