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素菜”的傳說


“八寶素菜”是潮州素菜中的代表菜,該菜歷史悠久,遠在唐宋年間,潮汕一帶地區,已有人烹製類似“八寶素菜”一類的菜餚。“八寶素菜”用料講究,它主要用蓮子、香菇、乾草菇、冬筍、髮菜、大白菜、腐枝、栗子等八種植物性原料,經用上湯精心烹製而成,口感嫩滑、香味濃郁。該菜冠名“八寶”,可見潮汕人民對它的鐘愛和珍視。
“八寶素菜”既然是潮州名菜,在它的長期演變發展過程中,在潮汕地區便有不少關於它的生動傳說。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流傳於清代康熙年間的一則傳說。據說當時曾在潮州府城開元寺舉辦一次廚師廚藝大比試,參加比試的均為在潮汕一帶地區寺廟主理廚政的廚子。在比試中便有烹製“八寶素菜”這一項內容。
在參賽的眾多廚子中,有一位在意溪別峰寺任主廚的廚子十分聰明,他深諳“八寶素菜”是一道素菜,但素菜一定要葷做,也即是這些素的原料,一定要用肉類去炆燉,素和葷結合起來,味道便濃郁無比,否則便清淡無味。但這次比試是佛寺內的比試,比試時是絕對不能攜帶老母雞、排骨、豬肉之類的東西進開元寺的。怎么辦呢?這位廚子苦思良久,終於想出了一個好辦法。在比試的前一天,他在自家中先用老雞母、排骨、赤肉熬了濃濃一鍋湯,然後把一條洗乾淨的毛巾放進鍋中煮,再把毛巾晾乾。第二天比試的時候,他把這條毛巾披在肩上,手提一竹籃,籃中盛著蓮子、香菇、冬筍、白菜等類原料走向開元寺。開元寺把門的和尚檢查了他籃中的東西,沒有發現有肉類的東西便放他進去。
開始烹製“八寶素菜”這道菜時,這位廚子便把肩上的毛巾放進鍋中煮片刻,讓毛巾中的肉味全溶解到鍋中再把毛巾取出。結果這位廚子烹製的這道“八寶素菜”獲第一名。
“素菜葷做”是烹製潮州素菜的關鍵,從這一傳說,我們可以看到在歷史上潮汕人民很早就已經掌握到烹製潮州菜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