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裡蕻解毒防癌醒腦提神

雪裡蕻通常作為醃菜和梅乾菜食用,醃雪裡蕻為濕態鹹菜,有的地區稱石榴紅、春不老,為我國的傳統產品。它以春、冬所產雪裡蕻為原料、食鹽、花椒、防腐劑為輔料醃製而成。醃雪裡蕻味鹹清香、鮮嫩可口,常用作麵食配料或炒菜調味料,如“雪菜面”“肉沫雪裡蕻”等。

  雪裡蕻含有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結腸蠕動,具有開胃生津、促進食慾的功效,可以縮短糞便在結腸中的停留時間、防止便秘,並通過稀釋毒素,降低致癌因子濃度,發揮解毒防癌的作用。雪裡蕻還具有清熱、抗菌、消腫之功,能抑制細菌素的毒性,預防傳染性疾病的發生,並促進傷口癒合。雪裡蕻含有大量維生素C,是活性很強的還原物質,能增加大腦中的氧含量,激發大腦對氧的利用,有醒腦提神、解除疲勞的作用。

  每次10克左右。適合腦力勞動者、食欲不振者食用。內熱偏盛,患有痔瘡、便血及眼疾的人忌食。呼吸道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血管硬化患者應少食以限制鹽的攝入。

  醃雪裡蕻以色正味純、株棵完整、鮮嫩、鹹淡適口、無異味者為佳。醃雪裡蕻應壇裝、密封、置陰涼處儲存,可保存1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