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素會用就補胺基酸

  味素是採用微生物發酵的方法由糧食製成的現代調味品。味素易溶於水,味道極為鮮美,可用於烹飪各種冷熱菜餚或湯類特鮮。雞精是從雞肉、雞骨中萃取出來的複合味素,是味素的第三代產品。

  味素主要用作淡味菜餚的增鮮劑,使用時須與食鹽搭配才能起作用,酸甜味菜餚一般不用。味素主含谷氨酸鈉,是人體的重要營養物質,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生理作用。味素具有強烈的吸濕性能和增食慾、助消化的功效,還能補充人體內的胺基酸,供給大腦組織能量,有益身體健康。雞精除含有谷氨酸鈉外,更含有多種胺基酸,營養價值更高。

  每人每日不超過120毫克/千克體重。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少年應嚴格控制攝入量,以免對骨骼生長不利。孕婦、嬰幼兒、老人以及高血壓患者也應少食。加入味素的最佳時機是在菜餚將要出鍋的時候,此時味素鮮味最濃。味素忌高溫烹調,否則會產生輕微的毒素,對人體健康不利。

  優質味素應顏色潔白,有光澤,無肉眼可見的雜質,具有特殊鮮味,無異味。味素易吸潮,應密封存儲,切勿與鹼性食品混放一起,否則會引起化學變化,產生散發不良氣味的谷氨酸二鈉。普通味素保質期在2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