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桃脂燒肉


【菜名】徽州桃脂燒肉

【原料】 

桃脂…250克, 豬五花肉…500克, 蔥結…15克, 白糖…5克, 醬油…10克, 薑片…10克, 精鹽…2克, 豬油…15克


【製作過程】 

1. 將桃脂洗淨,用溫熱水泡軟,取出瀝乾,剝去外皮。 

2. 將豬五花肉洗淨,切成兩厘米見面方的肉丁備用。 

3. 鍋放火上,下豬汕燒至七成熱,放入肉丁略炒,下醬油再炒上色,入水稍沒過肉,用大火燒開,再加入蔥、姜、鹽、糖,改用小火燒至肉熟時,投入桃脂,改用大火繼續燒一下,出鍋盛入盤內即成。

注意: 
1. 選用不帶皮的五花肉,以肥瘦相間,層次分明為止。 
2. 炒內丁時,視期、其外表收縮,瘦肉變白時,再入醬油炒上色。 
3. 燒內時,鍋要加蓋,水不可過多,待汁少肉熟時,再加入桃脂,敞開鍋,大火燒一會, 這樣燒出的菜,桃脂不易化,肉味又佳,汁量正好,是此菜的製作關鍵。 

【特點】

1. 桃脂又名膠,生於桃樹上,質地綿軟,半透明,營養豐富。 

2. 此菜從製法到口味,類似於北方的紅燒肉,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佳肴美味之一。在徽州地區廣泛流傳。後來,被菜館嗵收了上了筵席。至今仍保持著傳統的民間做法,深受廣大民眾的推寵,大能解饞。 

3. 菜品肉色紅潤,酥而不膩,桃脂綿軟嚼有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