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貝蘿蔔


【菜名】干貝蘿蔔

【原料】 

干貝…12克,紹酒…15克,白蘿蔔…500克,濕澱粉…10克,火腿…10克,雞湯…300克,冰糖…1.5克,小蔥末…5克

【製作過程】 

1. 將干貝洗去浮灰,置碗內,加入紹酒和水50克,上籠蒸爛取出搓散,湯濾去沉渣留用。選生瘦火腿,切成2厘米寬、5厘米長的片。小片圓蘿蔔剝皮,削成圓柱打成齒輪形花,再切成0.5厘米厚齒輪形的片。

2. 炒鍋放在旺火上,放入熟豬油,燒至四成熱時,下蘿蔔片,炸至發軟撈出瀝油。 

3. 取碗1隻,碗底中間放干貝,旁邊圍火腿,再將蘿蔔片排放湯碗中,加入雞湯和蒸乾貝的湯以及冰糖、精鹽上籠用旺火蒸約45分鐘取出,先將原汁潷入鍋中,另取一湯盤在碗上翻身扣在盤中,鍋中原汁加濕淀婁調稀勾芡,淋入熟豬油10克,撒上蔥末,芡澆在上面即可。

注意: 

1. 蒸乾貝時間要保證1.5小時以上。對質地較硬的干貝可先用冷水浸泡3至4小時。 

2. 蘿蔔要選鮮嫩整齊的,去皮後將蘿蔔削成直徑2厘米粗的圓合格證柱。炸蘿蔔時注意不要時間過長。 

【特點】

1. 干貝是扇貝、日月貝、江浮貝的閉殼肌乾制而成的,具有特殊的鮮味。蘿蔔含有維生素C,還有一定量的無機鹽。干貝與蘿蔔同燉,互補鮮味。 

2. 此菜為徽州傳統燉菜,其特點是清淡、乾鮮、爽口、助消化,在酒席中有醒酒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