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葉結燒肉

【每日一菜】之“百葉結燒肉”
製作:(1)帶皮五花豬肉洗淨切成塊備用;豆付皮切成長12-13厘米、寬2-3厘米的長條,選一根在其中間部分捥成一個結兒;用大料、花椒、桂皮、香葉等調味料裝入一紗布包備用(現在外邊可以買到燉肉料也可,也有現在小包如濾紙包等均可)。
(2)鍋內裝清水,燒到水大開後加入肉,目的是除去其中血水,水再開2-3分鐘取出豬肉。
(3)另取鍋加油,油溫後加入白糖,攪動以防糖糊。見油中的糖由小泡變成大泡加入黃酒(或料酒),加入肉塊翻炒,見肉上色後加入蔥姜茉,醬油(最好是老抽),再翻炒1-2分鐘。加入用雞精調好的高湯以及早先制好的調味包。(水以剛好漠過肉高一點為準)
(4)湯開後加入打成結子的豆付皮,改小火微制,這時最好再加入點糖(依個人喜好而定)。約15-20分鐘後湯汁收濃揀出調料包即成。
要點:糖在油中不能糊,要多攪動。水量不可過多,要不會出不來味道。再加糖會合其味更美,希望你能再些才好,這時也可加一些栗子,秋冬北方多有糖炒的,吃不了時,包掉皮微汁時加入,味道更好。因為這菜脂肪太高,加入豆付皮與栗子可以增加些維生素成份,以求飲食平衡。
特點:味道濃烈、色潤鹹香、鹹中帶甜,可以是下酒及宴客之菜。很有開胃下飯功效,希望朋友能喜歡這道肉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