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鹽肘子

椒鹽肘子

〔主料輔料〕

素肘子   400克花椒粉  1克

雞蛋   .1個乾細豆粉  .100克

  .5克蔥白  .50克

  5克菜油  1000克

甜醬   .10克(約耗150克)

麻油   .5克

〔烹製方法〕

1.素肘子切成2厘米見方的塊,雞蛋加鹽、乾細豆粉兌成蛋糊。蔥白切成5厘米長的段,再切成開花蔥。精鹽炒香加花椒粉成椒鹽,甜醬加糖、麻油等調成味碟。

2.炒鍋燒熱,注入清油,燒至七成熱,將素肘子塊滾上蛋糊,逐一入鍋炸至金黃酥時撈出,帶味碟、椒鹽入席。

〔工藝關鍵〕素肘子製法:土豆600克,酵麵團10克,雞蛋3個,食油120克,味素 1克,胡椒粉0.3克,鹽適量,豆粉20克。選用個大土豆(蘿蔔亦可)去皮後,下鍋煮,初熟即撈出晾乾水氣,切成2.5厘米見方的塊。用一大凹圓盤,將酵麵攤開約0.3厘米厚,鋪於盤內,取上豆塊均勻貼上在酵面上,鑲成直徑約15厘米的圓形。將雞蛋打入碗內,加豆粉、味素、胡椒粉、適量鹽,兌成汁,塗在土豆間的縫隙內和土豆表面上,使周圍粘穩。然後下油鍋(油溫掌握在七成左右),先炸酵面的一面,炸至金黃色,即成肘子形豬肉。〔風味特點〕形似豬肘,外焦里嫩,有椒鹽香味,佐酒最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