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燒魚翅

乾燒魚翅

〔主料輔料〕

乾綠豆冬粉.150克水發香菇  .25克

蘑菇   .25克味素  .2克

冬筍   .25克胡椒粉  2克

生薑   .10克料酒  .5克

  3克澱粉  .15克

  3克鮮筍湯  .250克

〔烹製方法〕

1.冬粉理齊,放在碗裡,注入開水泡軟,撈起瀝乾水分。取一隻太平瓷盤,盤底先塗上油,然後將冬粉整齊地排放盤中,連盤上籠蒸5分鐘,揭開籠蓋,將調好的澱粉(厚一些)用匙舀起,澆在冬粉的兩端,寬約3厘米。然後蓋嚴籠蓋,再蒸5分鐘,至澱粉成熟,冬粉粘連,端出盤子,待稍冷卻,取出“魚翅”,在冬粉中間切斷,成為兩排魚翅,然後再順冬粉每隔10厘米切斷。

2.香菇、筍切成絲,蘑菇切成片,生薑切成末。 3.炒鍋上火,加油25克,燒熱後推下香菇、蘑菇、筍煸炒,加鮮湯、鹽、酒、味素,燒開後淋些濕澱粉勾芡,裝在盤子的中央。 4.炒鍋洗淨後仍放火上,加油30克,燒熱後先下薑末,隨即加入鮮湯、鹽、糖、酒燒開,放入“魚翅”,轉用小火燜燒10分鐘,仍移到大火上,加味素,用濕澱粉勾芡,出鍋蓋在配料上即成。

〔工藝關鍵〕

1.鮮筍湯(又稱高湯):取老筍段,加水燜燒3小時,此例為筍250克,加水750克,出湯500克,成品湯色泛黃,鮮味濃。 2.冬粉在乾時整理齊(比水泡後理齊方便),最好使冬粉長短一致。 3.冬粉蒸後才澆澱粉是便於澱粉定型,將冬粉連為一體。倘不在蒸製過程進行,澱粉遇到冬粉便沉澱,不會與冬粉相粘連。淀中國名菜素齋風味粉生時並無粘性,只有受熱,才會產生糊化作用,吸收水分,產生粘性。 4.“魚翅”燜燒時間不可太久,要使冬粉略微帶點硬,這樣才更象“魚翅“。

5.“魚翅”烹製完畢勾芡時,一邊鏇鍋一邊淋芡粉,芡粉要薄一些,淋得勻,使芡汁能不結團又均勻地包裹冬粉。

〔風味特點〕排翅是整快的魚翅,相對於散翅而言,排翅的檔次非常高,在山珍海味中首屈一指。在實際烹調中,排翅本身無甚鮮味,全靠鮮湯和配料輔佐。素排翅則用冬粉製成,外形與排翅相象,質感也相似,囿於素菜葷做,不能用葷料相配,故選用的湯必須講究。儘管這湯也全由素料熬成,但清香鮮美,尤勝雞湯一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