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營養價值剖析

食醋,古代稱為酢、苦酒和“食總管”,是一種發酵的酸味液態調味品,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的食用歷史。醋的種類很多,其中以米醋和陳醋為最佳。

≮功效≯

烹調菜餚時可增加菜餚的鮮、甜、香等味道。在炒菜時加點醋,不僅使菜餚脆嫩可口,去掉腥膻味,還能保護其招牌營養素。醋還有使雞骨魚刺軟化,促進鈣吸收的作用。

醋可以開胃,促進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吸收,使食慾旺盛,消食化積。

醋有很好的抑菌和殺菌作用,能有效預防腸道疾病,流行性感冒和呼吸道疾病。

醋可軟化血管、降低膽固醇,是高血壓等心血管病人的一劑良方。

食醋對皮膚、頭髮能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中國古代醫學就有用醋入藥的記載,認為它有生髮、美容、降壓、減肥的功效。

食醋可以消除疲勞,促進睡眠,並能減輕暈車暈船的不適症狀。

它還有減少胃腸道和血液中的酒精濃度,起到醒酒的作用。

≮適用人群≯

所有人都適合食用。

≮適用量≯

每次5-20毫升。

≮特別提示≯

吃餃子蘸醋或食用醋較多的菜餚後應及時漱口以保護牙齒。

≮健康紅綠燈≯

正在服用某些藥物如:磺胺類藥、鹼性藥、抗生素、解表發汗的中藥的人不宜食醋。

胃潰瘍和胃酸過多者不宜食醋,否則會導致胃病加重。

大量飲用會導致體內鈣的流失。

≮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 0.03 0.05 0.02 0.1 - - -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
(毫克)
- - - - - 0.08 0.7 17
鋅 (微克) 硒 (微克) → 參看
營養手冊
6 96 351 262.1 0.04 13 1.25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