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紅糖、冰糖)營養價值剖析

糖在人們的日常膳食中也是必不可少的調味品之一,最常用的包括白糖、冰糖]紅糖幾種。它們都是從甘蔗中撮的,都屬於庶糖的範疇。白糖性平,純度較高;紅糖性濕,雜質較多;冰糖則是糖的結晶。

≮功效≯

適當食用白糖有助於提高機體對鈣的吸收;但過多就會妨礙鈣的吸收。

冰糖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對肺燥咳嗽、乾咳無痰、咯痰帶血都有很好的食療作用。

紅糖雖雜質較多,但招牌營養素保留較好。它具有益氣、緩中、助脾化食、補血破淤等功效,還兼具散寒止痛作用。所以,婦女因受寒體虛所致的痛經等症或是產後喝些紅糖水往往效果顯著。紅糖對老年體弱,特別是大病初癒的人,還有極好的療虛進補作用。另外,紅糖對血管硬化能起一定治療作用,且不易誘發齲齒等牙科疾病。

≮適用人群≯

除糖尿病患者都可食用。

≮適用量≯

每天不超過30克。

≮特別提示≯

吃糖後應及時涑口或刷牙,以防齲齒的產生。

糖很容易生蟎,存放日久的糖不要生吃,應煮開後食用。

不要多食。

≮健康紅綠燈≯

糖尿病患者不可吃糖。

孕婦和兒童不宜大量食用白糖。產婦適合食用紅糖,但不要時間太久,一般半月為佳。

老年人陰虛內熱者不宜多吃紅糖。

≮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 - - - - - - -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
(毫克)
- - - - - - 0.2 6
鋅 (微克) 硒 (微克) → 參看
營養手冊
0.2 3 131 1.4 0.02 2 0.03 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