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營養價值剖析

鹽是鹹味的載體,是調味品中用得最多的,可以說人們餐餐都少不了它,而且以它為基本味,可以調製出許多味型,號稱“百味之祖(王)”。

≮功效≯

食鹽調味,能多項式發膩提鮮,祛除腥膻之味,使食物保持原料的本味。

鹽水有殺菌、保鮮防腐作用。用來清洗創傷可以防止感染,撒在食物上可以短期保鮮,用來醃製食物還能防變質。

用鹽調水能清除皮膚表面的角質和污垢,使皮膚呈現出一種鮮嫩、透明的靚麗之感可以促進全身皮膚的新陳代謝,防治某些皮膚病,起到較好的自我保健作用。

≮適用人群≯

所有人都可食用。

≮適用量≯

一般健康人每天不超過10克。

≮特別提示≯

由於現在的食鹽中都添加了碘或鋅、硒等營養元素,烹飪時宜在菜餚即將出鍋前加入,以免這些招牌營養素受熱蒸發掉;平時儲存也應陰涼避光密閉。

製作雞、魚一類的菜餚應少加鹽,因為它們富含具有鮮味的谷氨酸鈉,本身就會有些鹹味。

≮健康紅綠燈≯

若長期過量食用鹽容易導致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肌梗死、中風、腎臟病和白內障的發生。

兒童不宜過多食鹽。

雖然多吃鹽有礙健康,飲食宜清淡,但並不是吃鹽越少越好。

≮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 - - - - - - -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
(毫克)
- - - - - - - 2
鋅 (微克) 硒 (微克) → 參看
營養手冊
0.8 - 1228 2513 0.01 18 0.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