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營養價值剖析

椒,又名尖椒。青辣椒可以作為蔬菜食用,乾紅辣椒則是許多人都喜愛的調味品。印度人稱辣椒為“紅色牛排”;墨西哥人將辣椒視為國食。在我國,辣椒在許多地區都是非常重要的調味品,甚至沒有它就無法下飯,可見人們對它的鐘愛。

≮功效≯

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控制心臟病及冠狀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含有較多抗氧化物質,可預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可以使呼吸道暢通,用以治療咳嗽、感冒。

吃飯不香、飯量減少時,在菜里放上一些辣椒就能改善食慾,增加飯量。

辣椒具有強烈的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可以改善怕冷、凍傷、血管性頭痛等症狀。

它含有一種特殊物質,能加速新陳代謝以達到燃燒體內脂肪的效果顯著,從而起到減肥作用。這種物質還可以促進荷爾蒙分泌,對皮膚有很好的美容保健作用,是女性的“補品”。

≮適用人群≯

一般健康人都可以食用。

≮適用量≯

鮮辣椒每次100克。

乾辣椒每次10克。

≮特別提示≯

加工青辣椒時要掌握火候。由於維生素C不耐熱,易被破壞,在銅器中更是如此,所以避免使用銅質餐具。

≮健康紅綠燈≯

食用過量反而危害人體健康。因為過多的辣椒素會劇烈刺激胃腸黏膜,引起胃疼、腹瀉並使肛門燒灼刺疼,誘發胃腸疾病,促使痔瘡出血。因此,凡患食管炎、胃潰瘍以及痔瘡等病者均應少吃或忌食辣椒。

辣椒是大辛大熱之品,患有火熱病症或陰虛火旺、高血壓病、肺結核病的人也應慎食。

≮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23 0.04 0.03 1 - 62 - 185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
(毫克)
- 27 - 0.73 41 3.7 0.3 11
鋅 (微克) 硒 (微克) → 參看
營養手冊
0.6 36 300 2.1 0.11 15 0.12 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