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營養價值剖析

大蒜是烹飪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南北風味的菜餚都離不開大蒜。歷史上最早食蒜成癖的人是4500年前的古巴比倫國王。據史料記載,這位國王曾經下令臣民向王宮進項大蒜,以滿足其飲食之樂。中國人食用大蒜的年代較晚,大約是漢朝張騫出使西域後才引進的。大蒜即或調味,又能防病健身,常被人們稱譽為“天然抗生素”。

≮功效≯

大蒜中含有一種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其殺菌能力可達到青黴素的十分之一,對病原菌和寄生蟲都有良好的殺滅作用,可以起到預防流感、防止傷口感染、治療感染性疾病和驅蟲的形成。

大蒜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及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作用,並可防止血栓的形成。

大蒜能保護肚髒,誘導肝細胞脫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斷亞硝胺致癌物質的合成,從而預防癌症的發生。

近年來由於人們的膳食結構不夠合理,人體中硒的攝入減少,使得胰島素合成下降。而大蒜中含硒較多,對人體中胰島素的合成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多食大蒜有助減輕病情。

常食大蒜能延緩衰老。它的抗氧化活性優於人參。

經常接觸鉛或有鉛中毒傾向的人食用大蒜,能有效地預防鉛中毒。

≮適用人群≯

無消化道疾病者都可以食用。

≮適用量≯

每次1-4瓣。

≮特別提示≯

發了芽的大蒜食療效果甚微。

醃製大蒜不宜時間過長,以免破壞有效成分。

≮健康紅綠燈≯

辣素怕熱,遇熱後很快分解,其殺菌作用降低。因此,預防治療感染性疾病應該生食大蒜。

大蒜能使胃酸分泌增多,辣素有刺激作用,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有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人不宜吃蒜。、

過量食用大蒜會影響視力。

有肝病的人過量食用大蒜,有可能造成肝功能障礙。

≮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5 0.19 0.07 1.5 - 10 - 0.5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
(毫克)
- - - 0.03 92 0.7 0.55 4
鋅 (微克) 硒 (微克) → 參看
營養手冊
1 138 530 17.6 0.22 21 1.06 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