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營養價值剖析

姜是一種極為重要的調味品,同時也可作為蔬選單獨食用,而且還是一味重要的中藥材。它可將自身的辛辣味和特殊芳香滲入到菜餚中,使之鮮美可口,味道清香。

≮功效≯

吃飯不香或飯量減少時吃上幾片姜或者在菜里放上一點嫩薑,都能改善食慾,增加飯量,所以俗話說:“飯不香,吃生薑。”

生薑是傳統的治療噁心、嘔吐的中藥,有“嘔家聖藥”之譽。

生薑還具有解毒殺菌的作用。日常我們在吃松花蛋或魚蟹等水產時,通常會放上一些薑末、薑汁。

姜還具有促進血行、驅散寒邪的作用。著涼、感冒時不妨熬些薑湯,能起到很好的預防、治療作用。

人體在進行正常新陳代謝生理功能時,會產生一種有害物質——氧自由基,促使機體發生癌症和衰老。生薑中的姜辣素進入體內後,能產生一種抗氧化酶,它有很強的對付氧自由基的本領,比維生素E還要強得多。所以,吃薑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薑可除“老年斑”。

≮適用人群≯

所有人都可食用。

≮適用量≯

每次10克左右。

≮特別提示≯

吃薑一次不宜過多,以免吸收大量姜辣素,在經腎臟排泄過程中會刺激腎臟,並產生口乾、咽痛、便秘等上火症狀。

≮健康紅綠燈≯

爛姜、凍姜不要吃,因為姜變質後會產生致癌物。

由於姜性質溫熱,有解表功效,所以只能在受寒的情況下作為食療套用。並且有內熱者也應慎用。

≮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30 0.01 0.04 0.13 - 5 - 0.2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
(毫克)
- - - 0.18 8 0.6 0.4 46
鋅 (微克) 硒 (微克) → 參看
營養手冊
2.1 42 387 28.2 0.1 44 0.34 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