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蔥(小蔥)營養價值剖析

蔥是日常廚房裡的必備之物,北方以大蔥為主,南方多以小蔥為主。它不僅可作調味之品,而且能防治疫病,可謂佳蔬良藥。大蔥多用於煎炒烹炸;小蔥,又叫香蔥,一般都是生食或拌冷盤用。

≮功效≯

蔥中含有相當量的維生素C,有舒張小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經常吃蔥的人,即便脂多體胖,但膽固醇並不增高,而且體質強壯。

蔥含有微量元素硒,並可降低胃液內的亞硝酸鹽含量,對預防胃癌及多種癌症有一定作用。

蔥含有具刺激性氣味的揮髮油和辣素,能去除腥膻等油膩厚味菜餚中的異味,產生特殊香氣,並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進食慾。

蔥還可起到發汗、祛痰、利尿作用,是治療感冒的中藥之一。

≮適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腦力勞動者更宜。

≮適用量≯

每次10克。

≮特別提示≯

蔥葉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不要輕易丟棄。

蔥對汗腺刺激作用較強,有腋臭的人在夏季應慎食;多汗的人應忌食。

≮健康紅綠燈≯

過多食用會損傷視力。

患有胃道疾病特別是潰瘍病的人不宜多食。

≮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17 0.03 0.05 0.11 - 10 - 0.3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
(毫克)
- 7 - 0.1 56 0.4 0.5 13
鋅 (微克) 硒 (微克) → 參看
營養手冊
0.8 28 180 3.4 0.08 19 1.63 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