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營養價值剖析

又名落花生、地果、唐人豆。花生長於滋養補益,有助於延年益壽,所以民間又稱“長生果”,並且和黃豆一樣被譽為“植物肉”、“素中之葷”花生的營養價值比糧食類高,可與雞蛋、牛奶、肉類等一些動物性食物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很適宜製造各種營養食品。

≮功效≯

花生中的維生素K有止血作用。花生紅衣的止血作用比花生更高出50倍,對多種出血性疾病都有良好的止血功效。

花生含有維生素E和一定量的鋅,能增強記憶,抗老化,延緩腦功能衰退,滋潤皮膚。

花生含有的維生素C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有助於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

花生中的微量元素硒和另一種生物活性物質白藜芒醇可以防治腫瘤類疾病,同時也是降低血小板聚公證機關預防和治療動脈粥樣硬化、心腦血管疾病的化學預防劑。

花生還有扶正補虛、悅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利水消腫、止血生乳、清咽止瘧的作用。

≮適用人群≯

老少均可食用。

病後體虛、手術病人恢復期以及婦女孕期產後進食花生均有補養效果。

≮適用量≯

每天80-100克即可。

≮特別提示≯

將花生連紅衣一起與紅棗配合使用,既可補虛,又能止血,最宜於身體虛弱的出血病人。

花生炒熟或油炸後,性質熱燥,不宜多食。

在花生的諸多吃法中以燉吃為最佳。這樣既避免了招牌營養素的破壞,又具有了不溫不火、口感潮潤、人口好爛、易於消化的特點是,老少皆宜。

≮健康紅綠燈≯

花生含油脂多,消化時需要多耗膽汁,故膽病患者不宜食用。

花生能增進血凝,促進血栓形成,故患血黏度高或有血栓的人不宜食用。

花生霉變後含有大量致癌物質——黃麴黴素,所以霉變的花生千萬不要吃。

≮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6 0.85 0.1 0.46 - 14 - 2.93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
(毫克)
- 100 - 0.01 76 17 14.1 8
鋅 (微克) 硒 (微克) → 參看
營養手冊
3.4 250 1004 3.7 0.68 110 1.79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