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營養價值剖析

蓮子是常見的滋補之品,有很好的滋補作用。一般家庭都製作過冰糖蓮子羹,或用它製作過八寶粥。古人認為經常服食,百病可祛,因它“享清芳之氣,得稼穡之味,乃脾之果也”。

≮功效≯

蓮子中的鈣、磷和鉀含量非常豐富,除可以構成骨骼和牙齒的成分外,還有促進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維持神經傳導性,鎮靜神經,維持肌肉的伸縮性和心跳的節律等作用。

豐富的磷還是細胞核蛋白的主要組成部分,幫助機體進行蛋白質、脂肪、糖類代謝,並維持酸鹼平衡,對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

蓮子有養心安祥的功效。中老年人特別是腦力勞動者經常食用,可以健腦,增強記憶力,提高工作效率 ,並能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

蓮子芯味道極苦,卻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蓮芯還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療口舌生瘡,並有助於睡眠。

中醫認為,蓮子有益心補腎、健脾止瀉、固精安神的作用。

≮適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以食用。

中老年人、體虛、失眠、食欲不振及癌症病人更宜。

≮適用量≯

蓮子每次30-5-克。

蓮芯每次3克。

≮特別提示≯

變黃髮霉的蓮子不要食用。

蓮芯味苦,研末後吞吐食較好。

≮健康紅綠燈≯

蓮子是滋補之品,便秘和脘腹脹悶者忌用。

≮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 0.16 0.08 - - 5 - 2.71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
(毫克)
- - - - - - 4.2 97
鋅 (微克) 硒 (微克) → 參看
營養手冊
3.6 550 846 5.1 1.33 242 2.78 3.36